新華網 正文
傳統醫學在抗疫和文明互鑒中發揮重要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談上合組織傳統醫學合作
2020-07-31 19:3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傳統醫學在抗疫和文明互鑒中發揮重要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談上合組織傳統醫學合作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江西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視頻會議30日舉行。與會各國政要和專家學者認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以中醫藥為代表的傳統醫學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

  上合組織為何在此時圍繞傳統醫學的議題舉辦論壇?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開展傳統醫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為何重要?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又有哪些新的計劃?新華社記者近日就此專訪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

  傳統醫學對防控疫情具有獨特優勢

  問: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600萬例。在人類與病毒鏖戰的當下,上合組織為何圍繞傳統醫學這一議題舉辦論壇?

  答:2019年6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時提出“適時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的倡議。同年11月2日,李克強總理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 (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明確“中方將于明年5月在華舉辦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後因疫情影響,經國務院批準,論壇改用視頻形式進行。

  此次論壇視頻會議的主題非常明確,即“發揮傳統醫學獨特優勢,團結合作抗擊新冠疫情”。傳統醫學是各國醫療衛生和民族文化的寶庫,應當得到充分合理的應用。被事實證明了對防控疫情、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確有成效的“中國方案”,是以“中醫方案”為其主要特點的。

  在當前中國疫情漸緩、其他國家特別是中亞國家疫情出現反覆的情況下,召開論壇推介中醫藥防控疫情的獨特優勢,推動各國重視並積極發揮傳統醫學的作用,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傳統醫學合作促進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

  問:如何看待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開展傳統醫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這對于中醫藥“走出去”有何重要意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都高度重視我國與上合組織國家之間的傳統醫學交流與合作。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就傳統醫學作出重要論述,為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傳統醫學傳承創新發展和國際交流合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就在2020年5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中呼吁各國攜起手來,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上海合作組織是全球最大的區域性合作組織,也是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平臺,資源稟賦得天獨厚,區位優勢顯著,傳統醫學文化底蘊濃厚。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加強傳統醫藥領域的交流合作,對促進各國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同上合組織國家傳統醫學交流有著悠久的歷史。這些國家普遍有重視針灸、中草藥的傳統,發展中醫藥有良好的民眾基礎。近年來,隨著我國“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以及上合組織國家政府加大對醫療衛生事業的關注和投入,我國同上合組織各國開展傳統醫學交流與合作的前景將更為廣闊。

  共建傳統醫學中心,打造傳統醫藥合作典范

  問: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與上合組織國家的傳統醫學交流與合作中開展了哪些具體工作,下一步有什麼工作計劃?

  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堅決貫徹執行中央精神和戰略部署,積極開展了一係列對上合組織國家的中醫藥交流與合作工作,相繼與吉爾吉斯共和國衛生部簽署了《關于中醫藥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與印度簽署了《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印度傳統醫學部傳統醫藥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合作建立了“中國—俄羅斯中醫藥中心(莫斯科)”“中國—俄羅斯中醫藥中心(聖彼得堡)”“中國—吉爾吉斯斯坦中醫藥中心”和“中國—哈薩克斯坦中醫藥中心”;由江西中醫藥大學參與在烏茲別克斯坦建設的“中烏傳統醫學中心”也已試營業,這些都將為傳統醫學在上合組織國家深入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今年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已向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巴基斯坦等國派出抗疫專家組或聯合工作組,其中均包括中醫藥專家。上述國家政府與民眾對專家組和工作組的專業素質和敬業精神表示高度認可。

  下一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與上合組織國家一道,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推動各國傳統醫學學術發展和防治能力提升。面對常見病、多發病、重大疑難疾病和新發傳染病防治需求,傳統醫學必須要通過傳承精華來發展其學科內涵,突出其特色優勢,同時又要吸收當代科學技術和文明成果,創新傳統醫學理論與實踐,服務臨床防病治病需求。

  二是堅持交流合作、互學互鑒,促進各國傳統醫學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上合組織國家之間應該珍視傳統醫學價值,重視傳統醫學作用,共同建立一整套有利于傳統醫學應用與發展的政策法規體係,使之發揮應有的作用。為此,我們應當不斷加強在此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把上合組織國家傳統醫藥合作打造成為全球傳統醫藥合作的典范。

  三是堅持共建共用、互惠互利,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我們希望繼續在上合組織秘書處的有力統籌和協調下,在世界衛生組織政策框架下,共同努力建立一批傳統醫學中心、友好醫院和産業園,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更大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