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毅力”號火星車升空後不久進入“安全模式”
2020-07-31 12:1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30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航太局30日表示,當天發射的“毅力”號火星車在升空一段時間後進入了“安全模式”,原因可能是“毅力”號在處于地球陰影中時有的部分溫度過低。目前“毅力”號溫度已恢復正常,將繼續前往火星。

  美國東部時間30日7時50分(北京時間30日19時50分),“毅力”號火星車搭乘美國聯合發射聯盟公司“宇宙神5”型火箭從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前往火星尋找可能存在過的生命跡象。約1小時後,“毅力”號與火箭分離。

  美國航太局在一份公報中説,美國東部時間30日9時15分,“毅力”號通過美航太局“深空網絡”向地面控制係統傳回第一個信號,但當時未獲得更詳細的航太器數據。大約11時30分,地面接收站收到了“毅力”號的遙測信號。數據顯示,探測器進入了“安全模式”,可能是由于“毅力”號在處于地球陰影中時有的部分溫度比預期更低。

  據介紹,當探測器進入“安全模式”時,除基本係統外的所有係統都將關閉,直到接到任務控制團隊的新指令。探測器在發射和飛行中的節奏很快,一直在動態變化,一旦機載電腦感知到不在預設參數內的狀況,探測器就會進入“安全模式”。

  公報稱,目前“毅力”號所有溫度均已正常,它已離開地球陰影區。任務團隊正在對“毅力”號狀況進行全面評估。

  美國航太局局長布裏登斯廷在社交媒體上更新資訊表示,任務團隊收到了“毅力”號的遙感勘測信號,同時也能夠向其發送指令,“毅力”號正繼續前往火星。

  如果順利,“毅力”號將成為美國航太局造訪火星表面的第9個探測器,其任務包括尋找火星遠古時期可能存在過的生命跡象,探索火星的地質和氣候特徵,為未來人類探索和登陸火星探路等。“毅力”號還將成為首個參與從火星採樣並返回計劃的探測器,它從火星上採集的岩石和土壤樣本未來將在其他火星探測任務中被帶回地球。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