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基會報告:鉛中毒危害全球約三分之一兒童
2020-07-31 10:1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30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純粹地球組織30日聯合發布一份報告稱,全球約三分之一的兒童受鉛中毒影響,即高達8億兒童血鉛含量達到或超過每升50微克的警戒標準,其中近半數受害者生活在南亞地區。

  報告指出,鉛是一種烈性神經毒素,會對兒童大腦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傷。嬰兒和五歲以下兒童大腦尚未發育完全,受鉛中毒影響最為嚴重,可能引發終身的神經系統損傷以及認知和機體缺陷。年齡較大的兒童鉛中毒則可能出現腎損傷和心血管疾病等嚴重後果。

  報告指出,隨著中低收入國家機動車保有量快速上升,而機動車電池回收欠缺監管,導致鉛酸電池的不規范處置是這些國家兒童鉛中毒的罪魁禍首。兒童鉛中毒其他來源包括含鉛自來水管、採礦和電池回收作業、含鉛涂料和顏料、含鉛汽油、罐裝食品含鉛焊料,以及玩具等含鉛日常用品。此外,工作中接觸鉛的父母也會無意中將鉛粉帶回家中,使孩子受害。

  報告指出,隨著含鉛汽油和大部分含鉛涂料被淘汰,大多數高收入國家兒童的血鉛水準已經大幅下降,但中低收入國家兒童的血鉛水準仍處于高位。報告呼吁這些國家採取應對措施:建立兒童血鉛檢測和報告體係;採取防控措施,避免兒童進入高風險場所或接觸含鉛物品;加強醫療衛生係統發現和治療兒童鉛中毒能力;通過持續的教育宣傳提高公眾對鉛中毒危害的認識;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並切實貫徹執行等。

  兒基會執行主任福爾表示,兒童鉛中毒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會悄無聲息地破壞兒童的健康和發育,甚至可能産生致命性後果。她呼吁採取緊急行動,保障兒童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