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業界人士:5G通信將在粵港澳大灣區信息化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0-07-30 23:5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7月30日電(記者丁梓懿)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聯合大灣區5G産業聯盟30日共同舉辦“5G技術新進展及應用”網上研討會。多位業內人士指出,以5G通信基建、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日益崛起,5G作為“新基建”中一個重要領域,將在粵港澳大灣區信息化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當日的網上研討會邀請了中國移動香港、商湯科技、阿裏雲等5G通信行業領域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分享5G“新基建”新觀點,共同探討如何運用5G為粵港澳大灣區各産業賦能。

  大灣區5G産業聯盟創會會長、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制造業及第三産業等較完整的産業鏈,加上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等在該區域的蓬勃發展,使得大灣區在發展自動駕駛、智慧工業、智慧港口、智慧金融等方面都具備了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十分適宜建構富有活力的5G産能生態鏈。

  “與此同時,5G網絡也已在大灣區進行部署。”李帆風説,中國移動廣東公司去年已在廣東省實現5G商用;中國移動香港公司今年4月也在香港啟用5G服務,5G網絡覆蓋面積超過87%,覆蓋香港人口超過70%。中國移動將以此為契機,推動5G與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信息技術緊密融合,在大灣區提供更多豐富應用。

  關于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規劃,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係副教授、智慧城市聯盟創始董事曾劍鋒表示,目前全網移動物聯網連接數超過10億,未來對智能感應器的需求越來越高。大灣區5G産業聯盟致力于將物聯網標準化,提升産業鏈發展,在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提升經濟效益。

  “香港作為大灣區中重要一環,可以運用5G在智慧金融、智慧醫療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當前的疫情也給5G發展提供許多機遇。”阿裏雲國際金融科技與創新區域高級構架師冼卓賢説,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工作生活模式,也推動産業通過5G降低創新成本,幫助傳統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説,5G的出現將推動大灣區“新經濟”發展,即通過5G技術將傳統經濟與人工智慧融合。依靠大灣區的制造業優勢及廣闊市場,香港更多的科技公司能夠更快更好地完成技術與産品的結合落地。

  與會人士認為,通信業界應依托5G技術把握時代帶來的機遇,與各行業合作夥伴協同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技術及産品研發,促進大灣區智慧城市群發展,將5G科技融入百業,服務大眾。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30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