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區改造、科技支撐、治理提效……城市停車何時不再難?
2020-07-30 15:2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小區改造、科技支撐、治理提效……城市停車何時不再難?

  新華社記者楊紹功、鄭生竹

  “上班得先請左鄰右舍排隊挪車”“小區周邊道路被停車塞成‘一線天’”“辦事10分鐘,停車1小時”……今年全國兩會上,“大力解決停車難問題”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但記者在南京、蘇州、瀋陽等地見到,當前不少市民仍深受“停車難”之苦。

  “停車難”到底有多難?為啥這麼難?如何不再難?新華社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城市停車難!難!難!

  城市商圈停車難。蘇州觀前街是一條知名商業步行街,記者在這裏的塔倪巷路面停車場看到,中午時分幾十個車位已經停滿。“這裏從早到晚都是高峰。特別是周五到周日,汽車、電動車全堵上了。”管理員柯師傅説,很多人開車在附近來回兜圈子,就是停不進來。這種情況在上海“新天地”商圈等處也很普遍。

  老舊小區停車難。菱角市小區是南京市秦淮區的一處老舊小區。居民譚永光告訴記者,到晚上下班高峰期,小區停車基本靠“搶”。記者在該小區見到,樓間距不過十多米,單元門外除去綠化帶,路面僅2米多寬,但每個單元樓門口都停滿了車,居民想推個童車通行都難。且該小區入口窄又沒有物業管理,車子經常有碰擦。“到早上上班,得挨個打電話請鄰居挪車才能把自家車開出來。”

  市民張娟家住瀋陽市和平區民富小區,該小區建于上世紀90年代,車位特別緊張。記者在該小區周邊看到,幾條並不寬敞的馬路路面上,不僅規劃停車位早被停滿,非車位空地也被見縫插滿了“車”。

  出門辦事停車難。記者在海口市政府發現,由于地面停車位滿員或停車指示不明顯等原因,駕車前往辦事的民眾很難在地面找到停車位。還有民眾因嫌地下停車場遠,將車子停在消防通道或進出車道,導致辦公區內部堵車。

  “辦事10分鐘,停車1小時。”一位市民告訴記者,這是他的真實遭遇。“找個車位太難了,著急的時候,真耽誤事。”

  此類情況並非僅在海口一地。記者在聯繫某市住建部門採訪停車難問題時,該部門工作人員叮囑記者:“你們最好別開車來,停車太難。”

(圖表·漫畫)〔新華調查·打通城市治理“堵點”之聚焦停車難〕堵

  堵點多導致治理難

  ——停車泊位缺口大。據統計,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已突破2.4億輛,仍以每年約10%的速度增長。第三方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我國停車泊位理論需求為3.12億個,但實際僅有約9233萬個,缺口較大。據蘇州公安部門統計,僅姑蘇區停車泊位目前缺口就有10萬多個,缺口率近40%。在南京,截至2018年底,該市機動車保有量達268萬輛,而全市停車泊位總量僅有約152萬個。

  ——老舊小區改造難。張娟告訴記者,她居住的民富小區因建設規劃較早,停車位預留空間極少,小區周邊也缺乏可用于停車場改建的儲備土地。雖然這幾年小區裏新劃了一些停車位,但仍無法滿足居民需求。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郭繼孚表示,增加停車位需要空間,而這些空間恰恰是老舊小區最匱乏的資源。

  減少綠化、拓寬道路、建設立體車庫……老舊小區改造中,有關部門為增加停車位可謂絞盡腦汁,但仍有很多小區因缺乏空間無法實施。“只能見縫插針。”蘇州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處處長薄建新説。

  ——資源利用效率低。“市民白天上班,小區車位就閒置了,但小區附近來辦事的人卻沒處停車。”南京市江寧區城管局停車辦負責人韓志祥説,學校、商場的車庫也面臨類似的問題。上班時小區及周邊停車位基本閒置,而下班時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服務部門的停車設施基本閒置,資源利用效率低。

  ——個人利益衝突多。北京市民王女士表示,她居住的清河毛紡廠小區大部分車位被老業主私打地鎖佔據,甚至有人私佔多個車位。且部分老業主抵制物業重新劃分停車位,導致小區居民矛盾重重。

(圖表·漫畫)〔新華調查·打通城市治理“堵點”之聚焦停車難〕難點

  “增、改、智、衡” 四策合力打通停車堵點

  記者走訪發現,多地正積極嘗試通過新建停車位、改造老舊小區、提倡錯時共用、控制私家車出行等辦法化解停車難。專家建議,應積極探索科技支撐、公眾參與的有效方式,真正形成共建共治的局面,打通治理堵點。

  停車泊位增供方面,多地以2020年底為限出臺計劃:南京計劃從2018年至2020年在主城區新增4.5萬個停車位;同一時期,蘇州計劃在市區每年年均新增停車泊位1萬個以上,讓機動車位與機動車擁有量之比達到1.2:1至1.5:1;合肥計劃在2020年新增停車位22800個。愛泊車創始人閆軍還建議,應大力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新建停車位。

  小區改造方面,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發文指導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停車庫(場)是其中的重要內容與目標。南京還在部分小區探索,由社區協調物業成立自治管理委員會,取締居民私自佔用公共空間,將小區周邊道路泊位納入小區車位管理,最大限度解決小區停車需求。

  在提升泊車資源使用效率方面,瀋陽等多地嘗試開展在熱點區域臨時泊位分時收費,用價格杠桿提高停車位周轉率。記者了解到,2019年11月,南京市智慧停車管理數據平臺已上線運作,2020年8月底將形成主城和郊區(園)數據“一張網”。

  另外,記者了解到,南京市江寧區嘗試用共用車位方式緩解小區停車難。南京市城管局停車管理處處長葉彬告訴記者,共用停車位起到了一定積極作用,但若想要推廣,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制度設計仍需完善。

  薄建新表示,蘇州也將把停車設施資源納入智慧城市建設,強化停車治理的科技支撐。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顧大松提醒,治理“停車難”要避免陷入“機動車本位”。應綜合考慮均衡多種出行工具,堅持以人為本理念,從規劃與規范層面,協調好公共交通與自駕人之間的利益平衡,並為步行者、騎行者和駕駛人公平合理地分配空間、路權。(參與採寫:孫仁斌、丁非白、王存福)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