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辦好群眾的事才能帶好群眾的路
2020-07-29 17:1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29日電 題:辦好群眾的事才能帶好群眾的路

  新華社記者王攀

  近期,在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過程中,廣東省博羅縣舉行了一場“穿透式調研”,各級幹部走村入戶,發放問卷過10萬份,座談交流過千場,收集群眾反映的問題建議4233條。接著,博羅縣開展了分片包幹、責任到人的“4233工程”,從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煩心“小事”開始,將當地的實踐中心和實踐站變成了群眾歡迎的思想文化陣地。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如果説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是打開群眾思想之門的“金鑰匙”,那麼常態化做好群眾工作就是做好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金鑰匙”。要讓文明實踐活動扎實有效地推進,就要從群眾的切身關注入手,在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中成風化俗,在攻克社會生活的頑疾中以文化人。

  只有辦好群眾的事,才能帶好群眾的路。重視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新形勢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保障。從鄉村裏的無害化公廁,到城鎮裏的四點半課堂;從山東龍口大槐樹下的防疫宣講員,到北京郊縣裏的“村民説事兒”,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蓬勃生機有力證明,要打通群眾心理、學理、道理上的“最後一公里”,就必須將理論傳播和惠民服務相結合。只有讓群眾感到理論真正解渴、管用,才能切實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況認同。

  常態化做好群眾服務工作,就意味著群眾需要什麼,實踐工作就得提供什麼;群眾在哪裏,實踐活動就得延伸到哪裏。新時代文明實踐,關鍵在“新”,落腳在“實”。從群眾家裏的喜事、難事、急事,到田間街頭的矛盾糾紛、信訪訴求,做到“好人好事有人誇,壞人壞事有人抓”,就一定能實現“新風正氣傳得開,陳規陋習必須改”的生動局面。

  新聞連結:

  聚人心 樹新風——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層新探索觀察

  “廁所革命”成為河套農民文明新風尚

  抗疫更有力 服務更暖心——北京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新探索掃描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