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啟動“綠洲項目”探索降低B型肝炎肝癌發生率
2020-07-28 17:5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記者溫競華)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主辦的“中國降低B型肝炎患者肝癌發生率研究(綠洲)工程項目”日前在京啟動,將觀察研究全國99家醫院2萬名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5年肝癌發病率,優化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的臨床治療路徑,探索降低我國B型肝炎肝癌發生率。

  當前,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廣泛應用,核苷類藥物可降低B型肝炎相關肝癌的發生率,但不能完全阻止肝癌的發生。臨床實踐表明,幹擾素能夠進一步降低B型肝炎相關肝癌的發生。為了切實降低慢性B型肝炎引起的肝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優化抗病毒治療方案仍需通過大樣本的真實世界研究來明確。

  “綠洲項目”執行委員會主任委員、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介紹,項目在全國篩選了99家項目醫院,計劃三年內入組慢性B型肝炎患者2萬名,其中長效幹擾素治療組和核苷類似物治療組各1萬名。建立長期的抗病毒治療數據庫,對5年內的肝癌發病率進行科學研究,探索中國幹擾素抗病毒治療降低肝癌臨床技術規范,為優化慢性B型肝炎治療方案提供高品質的循證醫學依據。

  “不同的治療方案發生肝癌的概率會有什麼不同?幹擾素是在什麼環節降低肝癌發生率?到底能發揮多大作用?項目通過長程治療、長期觀察和不間斷隨訪獲得治療數據,可以在真實世界研究中得到對上述問題的一些回答,彌補傳統臨床試驗的局限。”張文宏説。

  國家衛健委印發的《原發性肝癌診療規范(2019年版)》顯示,原發性肝癌是我國第4位常見惡性腫瘤及第2位腫瘤致死病因,嚴重威脅我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據估算,我國85%的肝癌患者具有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背景,每年約有33萬人死于B型肝炎或丙肝感染導致的肝硬化和原發性肝癌。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6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