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農産品為何高大上?因為有本“數字經”
2020-07-28 15:2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28日電(記者袁軍寶 賈雲鵬)運用射頻識別、物聯網等技術,推動奶牛養殖數字化;一瓶一碼,將每瓶奶的生産流程數據化呈現;依托先進的物流管理係統,實現物流全鏈路、全場景可控、可追溯……位于山東淄博市的得益乳業股份有限公司,正積極推動全産業鏈數字化轉型。

  “當前淄博加快推動數字化賦能農業農村發展,這將有力支援涉農企業搭乘互聯網和人工智慧快車,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得益乳業公司董事長王培亮説。

  今年,淄博市啟動了數字農業農村中心城市和示范城市建設。近期淄博市又與阿里巴巴合作,雙方將共建數字農業農村示范城市全國首個“盒馬市”。根據規劃,淄博市將依托大數據平臺,籌建全市“一雲、一網、一庫、一體係”數字農業農村智慧大腦,加速數字賦能農業農村發展。

  淄博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魏坤隆説,淄博將建設數字牧場、數字菜園、數字果園、數字農産品加工等四個示范區,實現農産品從基地更快捷、安全地直達餐桌,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向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轉型升級。

  據了解,淄博當前已有不少企業通過數字化轉型,有效提升了競爭力。在位于淄博市高青縣的紐瀾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展廳,黑牛管家大數據雲平臺上展示著19個牧場的地域分布、存欄量、出欄量等實時資訊,牛群結構、牛只體重、各階段牛只料肉比等數據也都在其中。

  紐瀾地公司總裁李震説,在公司的數字牧場中,每一頭黑牛都擁有自己專屬的脖環,可以實時監測黑牛的步數、體溫、心跳等,輕松實現黑牛的個性化、精準化養殖。

  據介紹,自2017年開始,紐瀾地公司與阿里巴巴旗下平臺“盒馬鮮生”合作,從養殖到生産、物流、銷售,實現全流程數字化管控。插上了“雲翅膀”後,公司銷售額每年都大幅增長。今年上半年,盡管受疫情影響,公司銷售額仍然逆勢增長300%。

  數字化還推動著全産業鏈智能化決策、智慧化生産。山東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開工的大型香菇菌棒智慧工廠,同樣實現數字化運作:標準廠房內,4條自動化流水線高速運轉,電腦控制係統適時記錄並傳輸産品數據,偌大車間中,只有幾名員工在值守……

  據七河生物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正攜手“華為雲”,創建食用菌行業雲平臺。他們將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北鬥衛星定位等,依托各種現場感測器和5G通信網絡,對公司各個資源和要素進行組織上和空間上的優化整合,實現全流程智慧化高效生産。

  淄博市規劃,未來5年將聚焦聚力農業全産業鏈數字化改造,將農業生産加工數字化、綠色智慧冷鏈物流、市場銷售平臺化、智慧農旅、智慧鄉村等作為重點任務,催生一批精致農業、體驗農業、訂制農業等新業態,培育一批以手機為新農具、數據為新農資、直播為新農活、網紅為新職業的“新農人”,把人、事、地、物、組織等要素納入數字化管理平臺,逐步實現“數字農業農村”。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9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