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朱鹮保護區今年累計救助朱鹮158只
2020-07-28 14:1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28日電(記者劉彤)隨著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日前放歸17只人工救助康復的朱鹮幼鳥,今年以來,這個保護區共組織了11次救助放歸活動,共放歸救助朱鹮51只。

  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級工程師張躍明説,截至目前,保護區今年累計救助朱鹮158只,與往年相比,今年救助任務明顯增加,救助范圍涉及漢中、安康兩市。

  “近期收治的病傷朱鹮中,90%以上是當年新生個體,救助的高峰期在6月。原因主要是當年離巢初飛的朱鹮幼鳥因為飛翔、覓食能力較弱,所以在初飛中可能會撞到樹上或者一些建築物上,導致受傷。”張躍明説,“還有一些個體因為覓食能力欠缺,又離開父母落單,長期找不到食物,因饑餓導致無法飛翔,最後由保護區收治。此外還有極少數個體會受到其他動物傷害。”

  據介紹,朱鹮從野外救助回來後,首先要進行禽流感等疫病的檢測,預防疫病傳染;隨後保護區工作人員會精心治療和飼養,盡快讓其恢復健康。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康復和觀察研判,對于已經具有飛翔和自主覓食能力的健康個體,在達到野外放歸標準後,保護區將在合適時間、地點讓它們重回自然。對于那些無法在野外自主生活的個體,則會繼續在保護區收養,讓它們“衣食無憂”,安度余年。

  張躍明説,通過對2019年保護區救助的朱鹮進行統計分析,被救朱鹮中幼鳥佔總數量的56%,畸形鳥佔到4.2%。從野外救助朱鹮的資訊來源分析,絕大多數都是當地群眾提供的,朱鹮保護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和當地群眾是密不可分的。

  朱鹮被稱為“吉祥之鳥”,歷史上曾廣泛分布于包括中國、日本等在內的東北亞地區,目前在我國主要分布在陜西、河南、浙江等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