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十四五”水環境保護要更加注重“人水和諧”
2020-07-27 18:4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27日説,“十四五”期間的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在水環境改善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水生態保護修復,注重“人水和諧”,讓群眾擁有更多生態環境獲得感和幸福感。

  生態環境部當天召開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推進會。翟青表示,“十四五”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的編制更加注重生態要素,建立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規劃指標體係,強調在目標設置上有所突破,提出了“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魚,有魚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要求,通過努力讓斷流的河流逐步恢復生態流量,生態功能遭到破壞的河湖逐步恢復水生動植物,形成良好的生態係統,對群眾身邊的一些水體,進一步改善水環境品質,滿足群眾的景觀、休閒、垂釣、游泳等親水要求。

  翟青表示,規劃編制要突出河湖為統領。優美清澈的河流湖泊是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重要期盼。要通過“十四五”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的努力,讓越來越多的河湖能夠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成為美麗中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同時,水生態環境治理千頭萬緒,問題紛繁復雜,但河湖是其中最為關鍵的節點。從空間角度來説,上下遊、左右岸污染都將匯聚于河湖中;從因果角度來説,河湖是水污染排放和水生態破壞的直接承載者,基礎設施不足、超標排污、生態破壞等所有問題最終體現于河湖上。

  “抓住河湖,也就抓住了水生態環境治理的‘牛鼻子’。”翟青説,要把以往水環境治理受制于區域分割的局面,以及規劃項目與環境改善目標脫鉤、盲目上項目的情況,轉變為圍繞具體河流先研究問題,提出目標並分析評估,按照輕重緩急,上下遊配合,左右岸聯手,有序採取針對性措施,對症施策、精準治污,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的目標。

  他同時強調,要堅決杜絕違反自然規律,表面上生態修復、實質上生態破壞的行為。例如,在缺水地區制造人工湖“造湖大躍進”的問題,要堅決反對,一旦發現此類問題,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