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打破“資訊孤島” 讓政務數據“動”起來
2020-07-26 18:2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26日電(記者賴星)“沒想到現在刷臉,就能辦理公積金業務。”數天前,江西省南昌市市民王艷玲前去辦理公積金提前還款事項,正當她因忘帶身份證而苦惱時,工作人員指導她用手機刷臉登錄“贛服通”,很快查詢到她的身份資訊和房貸資訊,不到5分鐘就辦好了還款事項。

  為了讓群眾“少跑腿”,江西提出要建設“數字政府”,打破“資訊孤島”。作為江西省“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成果,“贛服通”政務服務平臺3.0版及其App于今年7月上線後,越來越多服務在雲端實現了“無證辦理”,更多涉企政策兌現通過雲端打通了“最後一公里”。

  在疫情期間,“贛服通”政務服務按下了“快進鍵”。作為全省政務服務的主渠道,“贛服通”專門上線了線上義診、線上教育、線上復工等專項服務,省內居民在家即可享受多項便民服務。截至今年6月,“贛服通”累計上線服務總事項6757項,實名用戶數已突破2000萬,各類應用累計訪問量7億余次,非稅繳費金額累計超50億元。

  疫情防控考驗社會精細化治理能力。為此,江西省大數據中心還快速構建了集通信、指揮和調度于一體,高度智能化的疫情防控應急指揮調度平臺。

  “這個平臺以省政務外網視頻會議係統為基礎,融合雲視頻會議和視頻大數據,打通了省市縣三級指揮部、衛生係統,以及全省醫院、火車站、高速路口等重點區域的視頻係統,實現數據共用,確保了指揮政令暢通,調度有力。”江西省大數據中心網絡通信部主任吁元卿介紹。

  據江西省發改委統計,截至今年6月,江西116個省級和列入計劃的427個市縣級“資訊孤島”已全部打通,政務數據真正“動”起來,數據累計被調用7.88億次,實現交換386.82億條,建成人口、法人、電子證照、公共信用、投資項目、社保、納稅等八個高頻數據共用庫,歸集數據24.5億條,為各地各部門提供349項高頻數據服務。

  “通過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我們打破各政府部門之間的‘資訊孤島’,構建起全省政務數據共用交換平臺,有效緩解了政府部門數據不通暢、辦事效率低下的問題。”江西省大數據中心副主任杜軍龍介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