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比‘老家’好玩”——貴州六枝特區搬遷小區暑期生活見聞
2020-07-26 10:4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26日電 題:“這裏比‘老家’好玩”——貴州六枝特區搬遷小區暑期生活見聞

  新華社記者潘德鑫

  早上八點剛過,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落別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民族手工藝創業培訓基地就開始熱鬧起來了。與平時不同的是,來“培訓”的都是搬遷過來的孩子,最小的不到5歲,最大的也只有14歲。

  “先挑幾個綠色木珠串起來,再串幾個紅色珠子”“可以再選幾種顏色”“這種黃色的、大一點的棉球也可以加進去,但不要太多了”……在基地老師韋厚珍的指導下,12歲的白恩其不到5分鐘就制作了一條布依族風格的手鍊。

  “這裏比‘老家’好玩。”白恩其説,以前在“老家”,放了假除了做作業,還要到地裏幹活,班裏的同學又住得遠,很少有機會一起玩,“又累又無聊”。而現在每天都可以和很多小夥伴一起做手工,“充實,也開心”。

  白恩其一家是2016年從“老家”落別鄉木廠村搬遷過來的。每年暑假,她幾乎每天上午都會和姐姐、妹妹來基地學手工,下午回家做完作業,再幫媽媽做一些簡單的家務活。

  “手工藝課很受歡迎,每年都有三四十個孩子主動來學。”韋厚珍是安置點民族手工藝合作社的負責人,也是當地的非遺文化傳承人,擅長布依族蠟染、刺繡。在六枝特區團委的組織下,每年暑假,她都會騰出場地和時間,免費為安置點的孩子教授布依族手工藝。

  “孩子喜歡,我也開心。”在韋厚珍看來,這樣的暑期班既能豐富孩子們的暑期生活,也有助于布依族傳統技藝的傳承,“讓更多的孩子接觸、了解甚至喜歡上祖輩留下的技藝,是我的職責和使命。”

  六枝特區團委副書記周琰琰介紹,為了讓搬出大山的青少年健康成長、盡快融入城市生活,特區團委以“新市民·追夢橋”工程為載體,通過“青年之家”“青創匯”“希望工程陪伴項目點”“四點半課堂”等團屬陣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每一個安置點都有常駐的大學生志願者專門做這些事”。

  位于中心城區的聚福新苑是六枝特區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有來自14個鄉鎮的搬遷群眾1119戶5456人。記者見到陳李靜時,她正和10多個小夥伴一起吹奏葫蘆絲,滿臉笑容,自信大方。

  “完全變了個樣子。”該安置點的大學生志願者龍鳳告訴記者,兩年前,剛隨父母從關寨鎮搬遷過來的陳李靜還很內向,膽小認生,不愛説話。2019年底,安置點的“四點半課堂”開設了葫蘆絲興趣班,陳李靜也報了名。

  “我會吹四首曲子了,‘六一’還上臺表演了呢。”陳李靜説,她很喜歡葫蘆絲,放暑假後也會經常和小夥伴到安置點的活動室排練。

  “多一種興趣愛好、多一項技能特長,就可能會多一些快樂和自信。”周琰琰認為,易地扶貧搬遷極大改善了孩子的就學條件,但陌生的環境也給一些孩子的健康成長帶來挑戰,豐富的課外活動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和融入新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8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