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八洞三任扶貧隊長的“光榮接力”
2020-07-24 07:24:3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十八洞第一任扶貧隊長龍秀林。記者張典標攝

第二任扶貧隊長石登高。記者張典標攝

第三任扶貧隊長麻輝煌。記者張典標攝

  “在十八洞扶貧應該不難吧?”經常有人問石登高。

  “十八洞更難!”石登高總是這樣回答。

  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是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扶貧首倡地。石登高是十八洞扶貧工作隊的第二任隊長。

  “雖然難,但在十八洞帶隊扶貧,更是一種無上光榮。”在石登高看來,十八洞要探索可推廣、可復制的精準扶貧經驗,不能造盆景、壘風景,“一方面沒作業可抄,另一方面全國都盯著這裏,我們只能做好!”

  如今,十八洞整村脫貧,每人平均年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增長到2019年的14668元。這個武陵山腹地的山村,衣食足、産業興、鄉村美,成為精準扶貧偉大成就的一個縮影。

  石登高和他的前任龍秀林、後任麻輝煌,十八洞村三任扶貧工作隊隊長,在這個不一般的山村進行的就是一場精準扶貧的“光榮接力”。

  第一棒:“村賽”聚“村心”

  2014年1月,第一任扶貧工作隊隊長龍秀林信心滿滿地來到十八洞。

  可是,得知他是宣傳幹部,有村民説,“怎麼搞的?縣裏派來的幹部只帶了‘一張嘴’?”

  龍秀林想幹的第一件事,是拓寬村裏的道路、改造農網,自然要佔些土地,涉及53戶村民的農田、荒山、林地。

  有村民撂下話:“佔地?先給補償!”

  “這是村裏的公共道路,沒有補償。”

  “沒有補償修什麼路!”有的農戶,龍秀林到府五六次也沒説動。還有村民質疑,扶貧款是不是被扶貧幹部吞了?有人甚至在村委會涂上“工作隊瞎指揮、毀森林”的標語。

  本想大展拳腳的龍秀林,突然發現自己連一棵樹、一根電線桿都動不了。

  畢竟是個愛琢磨問題的“宣傳幹部”,龍秀林很快意識到,脫貧攻堅,為村民辦實事,僅靠有熱情是不夠的,必須融入村民,激發村民的主人意識和內生動力。

  如何才能激發起來呢?“光開會,村民沒興趣,即使花錢買煙買水果請來,也是在會場上打瞌睡。”

  得有“接地氣”管用的辦法。龍秀林發現,十八洞人特別愛打籃球。每個村子都能拉起一兩支隊伍,一有籃球賽,全村男女老少都圍著看,有時正在下田的農民甚至沒來得及洗腳就趕來球場。

  有了!龍秀林決定先辦幾場“村際”籃球賽。每場比賽,龍秀林要麼和村民一起上場打球,要麼前前後後忙活著組織、助威和服務。

  每打一場“村賽”,就聚一把“村心”。十八洞村民的集體榮譽感增強了,再也沒人把龍秀林當外人。“一張嘴”的話,村民願意聽了。

  “十八洞是我們的家,要富要美靠大家!”趁熱打鐵,龍秀林一方面推出村民互評、給農戶標星級等辦法,另一方面利用組織球賽攢下的“人氣”,與村民拉家常掏心窩,終于讓村民明白,修路架線等公共事務造福全村,人人都受益,自然需要人人出把力。

  漸漸地,“不給錢不讓修路”這類話沒人説了。曾因不讓電線桿架在自家田裏大鬧村部的村民施六金,還無償讓出地來給村裏建停車場。

  2016年6月,龍秀林離開十八洞時,道路拓寬了,農網改造完成了,停車場也修建好了。村民,舍不得這個“一張嘴”幹部了。

  第二棒:村民吃上“旅遊飯”

  2017年3月,剛來十八洞時,白白凈凈的石登高,還是“斯文書生”樣。

  當時,十八洞已經脫貧,但靠的是外出務工收入,村裏還留不住人。

  十八洞是原生態苗寨。石登高想,如果把旅遊發展起來,村民不出村不就把錢掙了嗎?

  于是,工作隊為十八洞定下目標——“鳥兒回來、魚兒回來、蟲兒回來、外出打工的人回來,外面的人進來”。

  但村民有疑慮:旅遊這玩意虛頭巴腦,不像種地收谷子那樣實在,能靠譜嗎?村裏那幾家農家樂,不都是慘澹經營嗎?

  石登高決定“把屋子打掃幹凈再請客”,組織村民整治村容村貌。

  最大的攔路虎是改廁改圈(豬圈)。有村民不支援。石登高苦口婆心地勸:“不改,在屋裏都聞得到臭味,孩子都不樂意回家是不是?”

  村民一想,還真是。

  一家一戶磨嘴皮,雖然費勁,但説服村民,真誠的“笨辦法”也真管用。最終,把村子從禽畜糞便味中“解放”出來成為村民共識。

  很快,整治後的十八洞,顏值提升了,古樸的苗寨與周邊天生麗質的山水,相映成趣。更何況精準扶貧首倡地“自帶流量”,僅僅一年,新打造的十八洞就吸引了三四十萬遊客,是原來的三倍多,村民房屋租金也漲到了六七萬一年。村民不出家門吃上了“旅遊飯”,就連原來每天拿一個小板凳、靠在墻根曬太陽的老奶奶,現在一大早就去攤位“上班”了。

  然而好事多磨。一些村民剛辦旅遊,畢竟有點初級又粗放,遊客投訴跟著來了,攤位亂擺、農家樂亂要價,等等,不少人慕名而來卻敗興而去。

  怎麼辦?石登高覺得,引導、嚴管固然必要,但要根本解決問題,要從體制機制上想辦法。工作隊與村委會經過論證,打算引進社會資本,與村集體共辦旅遊,打造成熟的旅遊服務業,以規范的市場機制從根本上規范旅遊秩序,村集體辦好餐廳,倒逼農家樂升級。

  幾家農家樂帶頭反對。有人説,這是肥水流入外人田;也有人質疑,村集體辦餐廳不是搶村民客源嗎?

  “如果一直這麼亂下去,遊客不願意來,大家都沒生意。”石登高挂著笑容,挨家挨戶磨嘴皮,“集體餐廳有盈利,每個村民都有份。”

  “斯文書生”石登高卻有一股韌勁,一方面説服村民支援,同時頂住壓力先做給村民看,堅定推進旅遊升級。

  效果立竿見影。現在,十八洞每到周末有兩三萬遊客,高峰時甚至達到十幾萬。

  石登高光榮進京參加共和國七十大慶觀禮。在盛典現場,看見十八洞元素出現在“脫貧攻堅”方陣中的那一刻,石登高覺得之前所有的辛苦都化為了喜悅。

  2019年10月,石登高離開時,十八洞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4668元,他也曬成了和村幹部一樣的膚色。村民誇他是“瑪汝”(苗語:好)隊長。

  第三棒:“四寨共用”

  石登高的繼任者麻輝煌是個老基層,一張臉曬得黝黑,被十八洞村民稱為“非洲二哥”。

  老基層在十八洞也遇到新問題。

  “十八洞發展再好,都是梨子寨和竹子寨的,我們這邊啥也沒有。”

  原來,十八洞由梨子寨、竹子寨、飛蟲寨、當戎寨合並而成。旅遊産業主要分布在梨子寨和竹子寨,飛蟲寨和當戎寨位置較偏遠,村民主要在梨子寨和竹子寨當保潔、保安、講解員分“一杯羹”。

  “説白了,就是發展不平衡,邊邊兩寨人心裏不痛快。”明白問題根源的麻輝煌,對症下藥選準工作重點:拓寬連接邊邊兩寨的路,把遊客引過去。

  當時,那條路只能進三輪車和摩托車。要擴路,又遇到龍秀林遇到過的麻煩:村民不願為修路讓地。

  到府做工作,麻輝煌連吃“閉門羹”。不是“不在家”,就是踢皮球。年輕的推給年長的,年長的説自己作不了主。

  麻輝煌著實被氣著了,但作為“老基層”,他深知“不能和農民慪氣,生氣解決不了問題,只能耽誤脫貧。”于是,他帶上村民代表敲門去,與農戶反覆算擴路的收益賬,説服他們“讓讓路”。

  “基層工作,很多事不可能一次搞定,”麻輝煌告訴記者,“但要調整好心態,不能氣餒。”

  不氣餒的麻輝煌,終于與扶貧工作隊做通了村民工作,路拓寬了,“四寨共用”旅遊紅利成了現實。(記者張典標、張玉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十八洞三任扶貧隊長的“光榮接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7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