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互利共贏謀發展
2020-07-23 19:1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23日電 題:廣西: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互利共贏謀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念、王軍偉、潘強

  廣西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面向東南亞,是我國唯一與粵港澳大灣區既有省界接壤又有陸海江三種通道相連的西部省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廣西不僅將之作為推進自身發展的重大機遇,還立足獨特區位優勢發揮橋梁作用,推進大灣區向東盟進一步開放,助力區域融合協作。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但廣西的“東融”步伐一刻也沒耽擱。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自治區共簽訂“灣企入桂”項目575個,項目總投資近5650億元。

  全面與大灣區互聯互通

  攤開地圖,南廣、貴廣高鐵宛若蜿蜒在祖國南方的兩條巨龍,縱橫馳騁,拉近了八桂大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時空距離。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每天有100多對高速列車在粵桂間來回穿梭。隨著南廣高鐵實現“達速”運營,南寧至廣州一站直達僅需2小時45分。

  得益于獨特的區位優勢,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呈現陸海空全方位互聯互通態勢。

  廣西梧州市不僅有高鐵直通廣深,而且通過西江黃金水道與粵港澳直接相連;全國內河重要港口貴港是西南地區貨物通過河運前往珠三角的樞紐港;與廣東緊鄰的玉林市加強與粵港澳交通對接,福綿機場4月校驗飛行成功,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廣西段)6月通車;桂林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後花園”,湘桂、貴廣高鐵在此交會;北部灣港—香港輪船航線實現“天天班”……

  去年6月發布的《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廣西將積極融入大灣區2小時通勤圈。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賀湘平説,隨著南寧—玉林—深圳、南寧—貴陽等主要鐵路建設的加速推進,今後雲貴川等地經廣西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將更加便捷暢通。

  全面融入大灣區産業鏈

  玉林市福綿區是“世界褲都”,高峰期有1600多家服裝企業,每天生産牛仔褲等服裝120萬件。然而隨著環保標準越來越高,昔日粗放的服裝産業遭遇困境。經營水洗廠多年的許世鋒既嘗到了行業“瘋狂成長”的甜頭,又不得不面臨轉型“陣痛”。

  玉林市與來自大灣區的中滔環保集團合作,投資300多億元,打造節能環保産業園,推動産業轉型升級。許世鋒將水洗廠搬遷入園,這一搬,搬出了大發展。

  “環保合格了,規模也比原來擴大了,疫情的影響雖然仍在持續,但産能正逐步恢復。”許世鋒説。

  為深度融入大灣區産業鏈,去年廣西陸續舉辦了“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港澳”“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産業發展推介會”等活動,華為、平安、萬科、正威等知名企業與廣西簽訂了一批投資類合作項目。今年以來,即使在疫情防控形勢較為嚴峻時期,廣西仍然堅持採取“雲招商”、視頻會議等方式進行項目洽談。

  廣西還積極利用大灣區平臺,推動自身優勢産業走向國際市場。通過位于南寧的廣西—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已有多家廣西企業的産品取得了香港優質“正”印認證。“廣西制造”“廣西特色”“廣西品質”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

  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楊春庭説,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水準有著梯度差距,深度融入大灣區將給廣西經濟高品質發展以及産業轉型升級提供廣闊空間。廣西重點在大健康、大數據、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三大三新”重點産業領域加強與大灣區合作。

  全方位對接促互利共贏

  7月1日,廣州億航智能無人機千臺編隊表演機第1000架無人機在廣西賀州正式下線。這裏將建設億航無人機總裝基地,建成後年産值可達300億元。

  廣州億航智能技術有限公司首席戰略官徐華翔説,廣西毗鄰東盟,公司把生産基地設立在賀州正源于此,廣西“東融”對廣東企業進一步開拓東盟市場也是良好機遇。

  為加大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平臺對接,自治區黨委、政府大力支援賀州市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賀州市市長林冠説,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簽訂“灣企入桂”項目37個,開工項目21個。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一季度賀州市國內生産總值仍逆勢增長1.9%。

  位于梧州市的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上半年簽約項目超過10個,總投資額超過200億元;北海—澳門葡語係國家産業園正在加緊建設;華為、深科技、比亞迪等大灣區企業落戶桂林,深科技産業園2022年預計可産手機1億部……

  “廣西既是粵港澳大灣區産業轉移的重要目的地,也是大灣區通往東盟以及歐洲市場的重要窗口,積極融入大灣區既是廣西的重大機遇,也可為大灣區進一步開放添磚加瓦。新一輪西部大開發、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將為區域互利共贏帶來更廣闊空間。”廣西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姚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