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黃金玉米帶為什麼聞名遐邇?
2020-07-22 22:2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22日電(記者段續 薛欽峰)日照充足、黑土肥沃、平原廣闊……位于吉林省的黃金玉米帶,與同緯度上的美國、烏克蘭玉米帶齊名,並稱“世界三大黃金玉米帶”。優質的自然稟賦,勤勞的吉林人民,不斷進步的農業科技,讓中國的黃金玉米帶享譽世界。

  吉林省玉米總産量、每人平均佔有量、商品糧率居全國首位,有力保障了糧食安全。近年來,吉林省在玉米種植結構調整、玉米産業鏈打造等方面不斷發展,金黃的玉米正在變成帶動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的“金豆子”,助力吉林省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高品質玉米“甲天下”

  吉林省中西部的糧食主産區位于黃金玉米帶的核心區,溫潤的氣候和肥沃的土地,造就了絕佳的玉米生長環境。全國每種出8穗玉米,就有近1穗産自吉林。最高時,吉林約70%的耕地種玉米,80%的糧食是玉米。

  進入21世紀,在玉米增産帶動下,吉林省的年糧食總産量連續跨過500億、600億和700億斤大關,已經連續7年超過700億斤,糧食商品率超過80%,每年有一半的玉米直接銷往省外。

  肥沃的黑土地,豐沛的松江水,廣闊的平原上,一片片玉米正拔節生長,猶如綠色的海洋。吉林省的玉米不僅産量高,而且品質佳,平均容重700克以上、角質率80%以上、含油量比其他地區玉米平均高出0.3%、蛋白質含量平均高出0.5%……一項項權威檢測數據,直觀地展現了吉林玉米的品質。高淀粉玉米、高油玉米、糯玉米等專用玉米品質均優于國家標準,是食品、飼料和工業原料的優質選擇。

  吉林省玉米品質好、轉化率高——這是國內玉米飼料市場的共識。在廣西等地,飼料用玉米的購進數量中,吉林省玉米佔40%以上。

  “我們的玉米品質在國內數一數二。”吉林省榆樹市農民馬佔有指著遠處的玉米地説,他經營的300多公頃玉米,每公頃産量高達28000斤。每年,合作社向市場供應近1000萬斤玉米。

  憑借高産量和高品質,馬佔有與多家加工企業建立合作關係,玉米還沒長出來,訂單已經排滿。“這一大片玉米是和天津一家飼料企業簽的訂單,專門生産高蛋白玉米。”馬佔有説。

  廣袤的吉林大地上,像馬佔有一樣的農民還有許多,為端牢“中國飯碗”提供了有力支撐。

  “粗糧細作”延展産業鏈

  黃金玉米帶上,正在崛起一條深加工産業鏈。從玉米原糧到深加工産品,顆粒飽滿的玉米正在被“粗糧細作”,變成多種多樣的下遊産品,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中糧生化能源榆樹公司坐落在素有“天下第一糧倉”之稱的吉林省榆樹市,車間裏,一臺臺設備隆隆作響。“玉米原糧下遊應用領域豐富,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總經理李大勇説。

  這家企業具備年加工玉米70萬噸、生産淀粉50萬噸、液糖10萬噸的産能,還具備玉米油、玉米纖維飼料、玉米蛋白粉等産品的生産能力。

  中糧生化能源榆樹公司的下遊,玉米産業鏈還在不斷延展。中荷合資中化帝斯曼公司將玉米淀粉轉化為氨基青霉烷酸。企業負責人表示,該産品是盤尼西林、阿莫西林等藥品的原料。

  “農頭工尾”的發展戰略中,越來越多的玉米走向産業鏈下遊,釋放出更多效能。吉林省在生物天然氣、纖維素乙醇、乙醇産業鏈延伸等方面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一批項目正在順利推進。

  從賣玉米原糧到深加工産品,玉米為吉林省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遇。在黃金玉米帶上,吉林省以中部的25個縣為重點,建設優質玉米生産核心功能區,對接精深加工需求發展優質專用品種,提高綜合效益。

  種植結構伴隨著加工方式的變化而變化。黃金玉米帶上,越來越多的農民從種植“大路貨”玉米,轉向種植精深加工和飼料等專用型、優質優價的玉米品種。

  “新農事”讓“中國飯碗”端得更牢

  隨著黑土地上現代農業技術、保護性耕作、秸稈綜合利用技術的不斷應用,“黃金玉米帶”正興起新的耕作方式,玉米産量更穩、更高,糧食安全更有保障。

  在吉林省梨樹縣梨樹鎮高家村,康達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有一塊15公頃的土地,採取秸稈覆蓋免耕播種已有14年。玉米苗下,厚厚的一層秸稈平鋪在地裏。

  每年秋收後,農民把秸稈粉碎後直接鋪在地裏,第二年春耕時,拖拉機牽引著免耕播種機在田裏快速通過,一次性完成播種、施肥。

  這種秸稈覆蓋免耕播種技術能夠減少土壤風蝕和水分蒸發,秸稈腐爛後還能增加土壤有機質,從而保護珍貴的黑土地。

  康達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青魁説,地裏蚯蚓變多了,玉米能扎進土壤一米多深,抗旱、抗倒伏能力變強。2020年,吉林省大力推廣保護性耕作,推廣面積達1850萬畝,佔全部糧食耕作面積超過20%。

  在吉林省中西部很多地方,近年來現代農業技術不斷得到應用,成為糧食産量增加的助推器。

  吉林省乾安縣父字村,吉林省農科院的農業專家長期在這裏駐點。玉米地裏,一根根拇指粗的滴灌帶沿著地壟埋在玉米根部,這是專家們研發的水肥一體化技術,只需打開農田井,水和肥就順著滴灌帶流向玉米根部。用了新技術後,種糧大戶金英敏的玉米地每公頃産量超過30000斤,最高達到34000斤。

  秸稈是玉米生産的伴生物,吉林省每年産生秸稈超過4000萬噸。近年來,當地積極推進秸稈綜合利用,2019年綜合利用量超過2800萬噸,預計2020年利用超過3300萬噸。

  如今,這個黃金玉米帶的糧食穩産、增産潛力正在持續釋放。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