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生力軍作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2020-07-22 21: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生力軍作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廣大企業家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和貢獻,就弘揚企業家精神提出五點希望。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引發企業界廣泛共鳴,激勵著廣大企業家奮發有為、共克時艱,在風雨洗禮中實現更大發展。

  市場活力來自于人,特別是來自于企業家,來自于企業家精神。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徵、民族特色、世界水準的中國企業家隊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和壓力,更要弘揚企業家精神、鍛造企業家隊伍,讓廣大企業家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注入正能量。

  企業行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弘揚企業家精神,首先要增強愛國情懷。愛國是近代以來我國優秀企業家一以貫之的光榮傳統,是企業家精神始終不變的鮮明底色。一個優秀企業家,總是對國家、對民族懷有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努力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對于企業家來説,把愛國之情融入報國之行,首先是辦好一流企業,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用發展佳績詮釋愛國情懷。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就要勇于創新。“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同廣大企業家大力弘揚創新精神密不可分。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弘揚敢為天下先的品質,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于推動生産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企業家才能化危為機,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在困境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弘揚企業家精神,要做到誠信守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企業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調動人、財、物等各種資源,沒有誠信寸步難行,不守法度必栽跟頭。要提高法律意識、涵養契約精神、強化守約觀念,做誠信守法的表率,推動經營發展行穩致遠。

  企業是社會的企業,弘揚企業家精神,企業家必須承擔社會責任。只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當前形勢下,關愛員工是企業家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方面,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穩定就業崗位,關心員工健康,同員工攜手渡過難關。

  有多大的視野,就有多大的胸懷。拓展國際視野,是弘揚企業家精神的應有之義。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有潛力的大市場,企業家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全面提高參與國際競爭、防范市場風險的能力,必將帶領企業在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在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中發揮更大作用。

  新聞連結:

  第一觀察丨習近平同企業家面對面,釋放幾重信號

  增強信心 迎難而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堅定企業發展信心

  新華微評:企業行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

  人民日報評論員:增強信心 迎難而上 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生力軍作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7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