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半年二手房市場逐步回暖一線城市快速復蘇
2020-07-22 10:16:3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由于疫情的影響,2020年上半年房地産市場、金融環境均經歷頻繁變動。從成交表現來看,房地産市場韌性較大。整體看來,疫情對二手房市場影響整體基本恢復。

  諸葛找房數據顯示,疫情影響減弱後,二手房市場快速恢復。至6月重點10城成交迎來小高峰,累計同比降幅為10.85%;百城成交價格疫情期間並未下降,整體呈現先穩後升的局面。

  二手房成交復蘇 價格先穩後升

  回看2020上半年,在疫情影響下,2月市場按下“暫停鍵”,上半年10個重點城市的成交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據諸葛找房數據顯示,10個重點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428242套,同比下降10.85%,從歷史成交量來看,處于2015年以來較低水準。月度數據顯示,2月處于疫情高峰期,經紀門店暫停營業,小區封閉式管理,市場成交降至低谷;3月起,隨著政策環境的適度寬鬆,土地市場的火熱,市場預期普遍轉好,積壓的需求持續釋放,二手房市場進入穩步恢復期;6月,二手房成交達到一個小高峰,單月同比上升22.92%,環比上升9.77%。結合累計數據,可以看出二手住宅市場雖然疫情後快速恢復,但仍不及去年同期成交水準,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並未完全消退。

  從成交價格變化來看,疫情對價格方面影響相對較小,2020年6月百城二手住宅市場均價為15260元/㎡,環比上升0.34%,同比上漲1.52%。綜合來看,第一季度百城二手住宅市場價格累計上漲0.21%,二季度累計上漲1.08%,漲幅擴大0.87個百分點。在疫情影響最嚴重的2月,二手房成交價格趨于平穩。2月成交價格環比上升0.7%,漲幅收窄0.1個百分點;3月起,疫情逐漸減弱,二手市場價格環比漲幅擴大。直至6月,經歷了前期兩個月的快速上升,價格漲幅略有收窄。

  一線城市抗風險性強 恢復速度快于其他城市

  整體來看,一線城市優異的市場基本面,決定了疫情後恢復速度快于二線城市,根據諸葛找房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重點10城中一線城市6月同環比均已回正且6月同比遠大于二線城市,上半年一線城市的累計同比為-2.5%,而二線城市的累計同比為-20.9%,一線城市的降幅明顯低于二線城市。從城市上看,一線城市深圳得益于區域規劃利好,率先走出疫情陰霾,同比及累計同比已經回正且位居高位,累計同比為39.9%,位居重點10城的累計同比的首位。二線城市雖整體恢復速度不如一線城市,區域內仍有表現優異的城市,如長三角區域的南京、杭州,疫情後土地市場升溫明顯,整體市場逆勢反彈,6月同比及上半年累計同比均大幅上升。

  從各等級城市全年二手住宅市場價格走勢來看,一線城市的價格更為堅挺,疫情後價格漲幅居首,一線城市行業基本面較好,抗風險能力較強,疫情後市場迅速回溫,價格漲幅大于二線城市和三四線城市;二線城市疫情期間價格整體較為平穩,疫情後價格回升較慢;三四線城市由于本次疫情並不集中,此外三四線城市二手市場敏感度低,市場的反映滯後于真實情況,三四線城市的二手價格也處在上升局面。

  未來需求釋放 預計市場快速轉好後理性回落

  諸葛找房監測的10個重點城市來看,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業主對市場的預期較為波動。2月初,疫情突襲疊加春節假期的影響,業主對市場的信心不足,挂牌房源漲價佔比迅速回落4.9個百分點至20.5%;3月隨著復工復産逐步推進,政策鼓勵企業擺脫疫情負面影響,市場逐步復蘇,3月挂牌房源漲價佔比上升2.0個百分點至22.6%;4月佔比持續上升,但漲幅收窄;5月起,業主經歷了3、4月漲價預期,市場預期理性回歸,漲價佔比理性回落至20.6%,與去年12月基本持平,仍高于去年下半年漲價佔比水準,預計下半年市場價格回歸平穩。

  2020年2月,在春節及疫情雙重疊加下,議價空間小幅上升,3月起,疫情逐漸褪去,議價空間轉升為跌,至2020年6月,重點10城的議價空間為3.19%,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34個百分點。疫情恢復期間國內資金流動充裕,房貸利率下降,熱點區域土地市場火爆,市場預期快速轉好,加上著急出手的業主挂牌價格略低于初始預期,買賣雙方的博弈空間隨之縮小。

  如今,疫情對市場的負面影響逐漸消退,二季度市場在疫情好轉下出現快速復蘇。預計下半年,疫情後購房者入市積極性將加強,市場需求將繼續釋放。但隨著購房者逐漸趨向理性,市場從疫情後快速復蘇逐漸轉向穩步復蘇,全年成交量相較于去年或將小幅下降。(記者 熊雯)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6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