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變身主播後,“90後”理財規劃師還有個大夢想
2020-07-22 10:0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變身主播後,“90後”理財規劃師還有個大夢想

  新華社記者劉慧

  每周總有那麼兩天,在北京金融街的一個格子間,“90後”姑娘李琳下班前都要進行一次神秘的“變身”。

  拉開抽屜、打開櫃子,麻利掏出攝像頭、話筒、耳機、腳本……

  脫掉沉悶的西服外套,涂上漂亮的口紅,三下五除二架好設備……

  “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趙李説’……”李琳一開口,平凡無奇的格子間立刻升級為視頻錄制間。

  別誤會,變身主播的李琳可不是要搞什麼直播帶貨,而是和遠在瀋陽的搭檔一起錄播當晚要更新的理財節目。這檔節目已經成為很多投資者的每周必看,播放量少則4萬次、5萬次,多則10萬次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李琳明顯感覺周圍的不少客戶開始惡補理財知識。線上視頻、線上咨詢自然成了他們的首選。“可能大家都有了更多時間沉淀吧。”李琳笑著説。

  2015年金融相關專業畢業後,李琳進入金融機構,成為一名投資顧問。

  李琳其實更願意稱呼自己為“理財規劃師”。在她看來,好的規劃師本質上和一個優秀的裁縫很像,都是為客戶“量體裁衣”。

  剛剛入行時,每天電話聯繫幾十個客戶重復同一個理財知識,讓李琳覺得自己像一個機器人。尤其是在“全民理財”時代,這種點對點的服務模式亟須迭代升級。

  “顧問顧問,顧得上就問,顧不上就不問。”李琳這樣描述當時投資者與投資顧問的互動模式。雙方都很被動、無法高效對接成為困擾李琳和同事們的老大難問題。

  改變的契機很快來臨。2018年,李琳所在機構開始發力探索與投資者進行視頻交互的投顧模式。她成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工作中嘗試通過錄播視頻的辦法擴展服務客戶的“面積”,提升工作效率。

  在公司組織的一次選拔中,這位積累了不少視頻制作經驗的“90後”姑娘脫穎而出,開始專注視頻制作的新賽道。整個視頻制作團隊中一共有10個人,李琳是唯一的女生,年齡又最小,劣勢、優勢都很明顯。

  理財時,人們還是喜歡聽“老資歷”的建議,這一點並沒有因為傳播渠道的變化而動搖。但面對難懂的金融知識,如何更快了解到投資者的需求和視角是李琳的技能點。

  想明白這些,李琳摸索出了屬于自己的定位。視頻錄制中,一問一答成為她與資深搭檔的合作模式。“投資者想知道什麼,就由我來提問吧。”

  隨著節目不斷上線更新,李琳開始圈粉了。一次,在某家商場裏,和同事吃飯的她被眼尖的“圍觀群眾”一眼認出。

  “其實我比這個觀眾還激動,説明自己‘破圈’還挺成功的。”李琳感覺到,和關注自己的投資者一起成長,才是理財規劃師的正確打開方式。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居民收入水準大幅躍升,居民家庭配置金融資産的比例逐步升高,人們的理財方式和觀念也在飛速變化。面對頗具專業性的金融領域,投資者對理財規劃服務的需求正在快速增加,同時變得個性化、多元化。

  站在這個“風口”,變身視頻主播的李琳還有個更大的夢想:利用專業技能和不斷升級的技術手段,幫助人們找到專屬的理財方案,助力他們實現人生“小目標”,獲得穩穩的幸福。

  她明白,這條路上,“和客戶站在一起,真正為他們創造價值”才是立身之本。當投資顧問逐步從推銷産品為導向的“怪圈”裏掙脫出來,這個職業的價值也才能真正煥發出耀眼的光。

  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正在大舉改造投資理財行業,作為“90後”會不會有被替代的焦慮感?

  “會,也不會。”李琳説,焦慮更多表現為一種“本領恐慌”,逼著自己加快進化,與這個世界同頻共振。

  但投資這件事就像馬拉松,總會有艱難時刻。“面對起起伏伏的市場,理財規劃師最大作用就在于陪伴,當客戶需要時,回頭我們就在那。”

  李琳自信一笑,“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機器人應該給不了吧。”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6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