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上半年整體就業走勢前低後穩
2020-07-21 20:5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王優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21日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及就業工作都造成嚴重衝擊,上半年整體就業走勢前低後穩。

  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20年第二季度網上新聞發布會上,張瑩説,一季度我國就業開局低迷,二季度隨著復工復産穩步推進,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勞動力市場需求升溫,就業局勢逐步回穩。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7%,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4%;市場需求實現由負轉正,並延續回升態勢。

  張瑩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從穩崗位、保重點、促匹配、兜底線等方面精準施策。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共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5769億元,緩繳431億元,預計全年將為企業減費1.6萬億元。

  在強化困難幫扶兜底線方面,聚焦52個未摘帽縣、易地搬遷大型安置區等重點地區,通過優先外出、優先穩崗、優先安置等措施,確保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超過去年水準。經各方努力,截至6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2830萬人,超過去年總數。同時,動態調整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標準,用足用好各類公益性崗位,有效發揮就業兜底保障作用。

  據介紹,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實施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行動,累計幫助1萬多家中央轉辦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解決招用工55.4萬人,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産、應急保供;實施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行動,累計“點對點”運送600多萬名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實施社保助企“免減緩”行動,1月至6月共向434.6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636億元,惠及職工1億人,受益企業戶數是去年全年的3.8倍,中小微企業受益率大幅提高。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6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