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雨之中不飄搖——夜訪安徽長江沿岸臨時安置點
2020-07-21 20:4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1日電 題:風雨之中不飄搖——夜訪安徽長江沿岸臨時安置點

  新華社記者

  7月20日晚7點多,長江北岸,安徽省安慶市迎江區華中路三小安置點內。

  “馬上放電影了,大家快來看!”校長方斌一聲吆喝,操場上的人漸漸多了起來。電影《地道戰》裏有意思的片段,引得大家笑聲陣陣。

  操場上放著老電影,值班醫生何永健忙著巡查。看到81歲的老人胡翠英有些不舒服,何永健給她量了體溫,做了簡單檢查。“老人家,您有點感冒,氣管炎也犯了。”何永健囑咐護士章曉燕給老人拿點藥,“晚上先吃點藥觀察一下。”何永健説,他們在迎江區濱江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抽調到安置點給受災群眾服務。

  長江南岸,蕪湖市繁昌縣荻港鎮荻港中學內,連日來的陰雨暫停,久違的星星出現在夜空中。

  慶大村村民程道英也看上了期盼已久的露天電影。這是她來到安置點的第10天,“這裏事事有人問,現在還有電影看。”程道英説,自己轉移時,只帶了一身換洗衣服,其他東西安置點都有。

  距離繁昌縣100公里外,343位受災群眾住在馬鞍山市當涂縣姑孰鎮團結街小學安置點。教室改造的宿舍裏,有人聊天,有人看電視。江心鄉金馬村村民劉良好説:“我讓孩子在外地安心上班,不用回來看我,在這裏生活挺好。”

  晚上8點半,華中路三小的電影還在繼續。57歲的康寧村村民吳彩英邊看邊搖著蒲扇。7月11日,她轉移到這裏,初來時的焦慮和擔心很快煙消雲散,“這裏發的東西很齊全。”坐在旁邊的青龍村村民劉五四搭話,“上午和下午還各發一次點心,我們一天吃5頓。”

  “讓轉移群眾有地方住、吃飽飯是基本要求,但他們畢竟受災離家在外,要在心理安撫上多做工作。”方斌説,除了安排人進行心理疏導,還要豐富安置點的文化生活,安置點老人多,“明天安排了他們最喜歡的黃梅戲演出。”

  此時的荻港中學內,4歲的秦結緣抱著一本圖畫書看得津津有味,這是她的睡前讀物。“我最喜歡吃這裏的肉圓子,還有油條,每天我要喝兩盒牛奶呢!”小結緣奶聲奶氣地説。

  7月18日,她和爺爺奶奶一起從新河村的家來到安置點,成了這裏年齡最小的一員。穿著粉色的小紗裙,頭頂扎著三個小辮子,小結緣説:“最喜歡每天給我講故事、幫我扎小辮的阿姨們。”

  荻港鎮人大副主席萬發雲説,目前荻港中學安置了35人,吃飯在學校食堂,標準是每人每天50元,“給他們配了電風扇、被子、牙刷、蚊香等物品,上了年紀和身體不適的群眾還提供海綿床墊。”

  截至7月19日17時,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安徽省緊急轉移安置受困群眾66.4萬人,轉移群眾大部分投親靠友,少部分分散在各地的臨時安置點。

  安慶城郊有5個臨時安置點,國網安慶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提前一天進駐,對線路進行改造,滿足群眾集中生活用電需要;每個安置點都有派出所民警24小時值守,維持秩序、排解糾紛;許多不知名的好心人或捐物資或到安置點幫忙……

  晚上10點,華中路三小安置點安靜下來,人們大都進入夢鄉。方斌和同事還在安排明天黃梅戲演出和給教室裝紗窗的事,“大家辛苦一點沒關係,希望受災群眾在安置點能平安、安心。”(記者陳尚營、吳慧珺、馬姝瑞、姜剛、朱青)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6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