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影視雙節“重啟”,線上線下“同觀”
2020-07-21 08:23:3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影視雙節“重啟”,線上線下“同觀”

  為影迷呈上光影盛宴:320多部影片在29家影院展播,30部劇目在四個頻道放映

  “上海影視雙節是上海的重要文化品牌,辦了就是勝利。”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主任傅文霞説,電影節宣布延期後,許多影迷留言,説延期不要緊,只要能最終舉辦就好,這給了組委會很大的信心和鼓勵。

  據組委會介紹,7月25日至8月2日舉行的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8月3日至8月7日舉行的第二十六屆上海電視節相較往年有諸多改變。頗受大眾關注的是,今年電影節金爵獎、亞洲新人獎不評獎,不舉辦金爵盛典暨紅毯和頒獎盛典暨紅毯,僅公布“官方入選片”;電視節白玉蘭獎照常評選,但“白玉蘭綻放”頒獎典禮取消紅毯。

  影視節線上線下並舉

  新冠疫情突襲全球,今年2月柏林電影節舉辦後,全球電影節或取消或延遲。

  傅文霞介紹,疫情期間,上海國際電影節一直積極準備,影片預排工作持續進行,並在國家電影局通知確定上座率後開始具體排片,可籌備時間相當短暫。為確保7月18日晚宣布片單和參展影院,昨天8時啟動網上售票,兩節辦公室和售票平臺淘票票連續多日加班加點。

  即將亮相的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舉辦的首個重大影視類國際文化活動。作為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影視節宣布“重啟”後,迅速在國內外影視行業引起巨大反響。

  加強疫情防控,倒逼影視節在舉辦形式方面創新轉型。今年,影視節調整為線上線下並舉,設置了鼓勵産業發展信心、推動影視業復工復産的內容環節。例如,7月25日將以簡短的開幕儀式和由全國影視産業領軍人物參加的開幕論壇,啟動本屆電影節;8月3日,電視節也將以開幕論壇“全面奔小康,築新時代”開啟。

  露天展播惠及更多觀眾

  本屆電影節的展映分為影院展映、露天展映和線上展映三大部分。影院展映影片共320多部,其中世界首映、國際首映、亞洲首映和中國首映片232部,分成36個大小單元,在全市29家指定影院展播;露天展映擬在全市部分地區的商圈、市民廣場、社區等進行;線上展映的準備工作也在抓緊進行之中。

  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加強了露天展映部分,結合夜間經濟惠及更多觀眾。多年來,上海國際電影節和上海電視節始終堅持公益惠民,這次,露天展映均以免費預約的方式觀看。

  上海市廣播電視局局長于秀芬介紹,上海電視節的白玉蘭獎國際電視節目展播,除了精心遴選30部作品在上海電視臺四個頻道展播之外,還有30部左右劇目將在商圈和社區進行線下展映。

  有“中國電視風向標”之稱的白玉蘭獎評選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期間將舉辦中國評委見面會、白玉蘭電視論壇等。國際影視市場報名熱烈,海內外影視公司將展示一大批最新作品項目;疫情期間,網絡劇再次升溫,線上舉辦的互聯網影視峰會將邀集行業人士,發布專業數據,展開多種主題的討論。

  “在大銀幕上看感受不一樣”

  昨天上午8時,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票,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影院座位只開放30%。為了這次暌違已久的“重啟”,影迷們早早做好了“搶票”攻略。

  “年假和工資都準備好了!”在滬上外企工作的芮小姐是上影節忠實粉絲,搶到了熱門的《夜半歌聲》《甜蜜生活》等。盡管上影節的一些熱門影片都有網絡片源,但她堅持認為,“在大銀幕上看感受是不一樣的”。

  在外地工作的關陽去年搶到了41部影片的電影票,今年,他又提早制作了排片表,從7月25日的首場《安詳之獸》,一直到8月2日最後一場《冷酷祭奠》,共排了18部片子。“大部分搶到了,主要是和朋友分工搶到的。”關陽笑言,除了進影院看電影外,更重要的是與同為影迷的朋友們聚一聚,“每年,我們都與上海國際電影節不見不散。” (記者 鐘菡 張熠)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6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