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十勇士戰江洲——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九江搶險記事
2020-07-19 21:3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五十勇士戰江洲——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九江搶險記事

  7月19日,陸軍第71集團軍周麗平生前所在部隊官兵與退伍老兵在江西九江彭澤縣芙蓉墩鎮沿江大道東埂共同圍建堤壩。新華社發(方知 攝)

  新華社南昌7月19日電 題:五十勇士戰江洲——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九江搶險記事

  李清華、戴強、高駿峰

  “學習周麗平,獻身為人民。”19日上午9時,江西九江彭澤縣芙蓉堤上,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抗洪救災模范”周麗平生前所在連官兵和70名老兵在大堤上莊嚴宣誓,豪言響徹江堤一線。

  29年前的這一天,該連排長周麗平在抗洪搶險過程中英勇犧牲,後被中央軍委授予“抗洪救災模范”榮譽稱號。從此,為了人民利益勇于衝鋒、敢于獻身,成為這個連隊和全旅官兵共同的信念。在前不久的江新洲搶險戰鬥中,該旅工兵連一支由50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組成的突擊隊,用實際行動定格了新時代官兵的衝鋒姿態。

(圖文互動)(2)五十勇士戰江洲——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九江搶險記事

  7月18日,江西九江柴桑區江洲鎮江新洲堤團洲村突發險情,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迅速出動。新華社發(方知 攝)

  關鍵時刻,黨員是火炬

  被當地群眾稱為“孤島”的九江市江新洲,四面環水,1998年曾出現潰堤。今年7月12日,該段多處出現漫堤險情,部分群眾已被緊急轉移。

  12日18時,該旅工兵連117名官兵乘坐汽渡登上江新洲,放下背囊,便展開構築子堤。19時30分,帶領部隊剛剛抵達九江的該旅參謀長計法良準備增援,發現汽渡已經停運。好不容易説服老百姓利用衝鋒舟將他單獨送上島,後續部隊只能等第二天汽渡開啟後才能上島。

  “我們都是‘抗洪救災模范’周麗平傳人,有著衝鋒獻身的基因……”連續奮戰兩個多小時後,官兵們搬運沙袋的速度逐漸慢了下來,計法良看在眼裏急在心裏。他當機立斷、現場動員,帶領連隊49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成立黨員突擊隊。

  一名黨員就是一把火炬。黨員曾雲一個人扛著兩袋沙,一邊跑一邊鼓勵大家加把勁;黨員張尚帥奔跑中撞傷了小腿,但他全然不顧,一次次衝入水中扛沙袋、壘堤壩,官兵們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6點才解除險情。

(圖文互動)(3)五十勇士戰江洲——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九江搶險記事

  7月13日,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官兵在江西九江柴桑區江洲鎮江新洲堤處置突發險情後,寫下入黨申請書(7月18日攝)。 新華社發(郭仁傑 攝)

  危險面前,黨員是榜樣

  “洲頭村堤壩發現7處滲漏,請求支援。”7月13日10時50分,該連又接到當地村幹部電話。洲頭村堤壩正是1998年特大洪水的潰堤點,如今出現大面積滲漏,隨時都有潰堤的可能。

  危險面前,黨員豁得出去。剛剛完成搶險任務的黨員突擊隊再次挺身而出,到達險情地段後,研究決定採取鋪石子這種最艱苦,但最穩妥有效的方法控制險情。

  計法良一邊帶領突擊隊員平整導滲溝,一邊協調當地群眾使用車輛運來碎石子。車輛無法將石子運上堤壩,他們就用鐵鍬將一車車的碎石子從土坡平推至堤壩。

  經過7個小時不間斷的工作,他們用近60車的碎石子,堆出了總長150米、寬3米、厚40釐米的導滲平臺,成功排除險情。

  周圍群眾送來10多個西瓜:“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放心了;看到黨員突擊隊了,我們更安心了!”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當晚,連隊指導員類成爍收到10余份戰士們利用休息時間寫下的入黨申請書。下士李基業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在人民群眾眼中,黨員突擊隊是英雄;在我眼中,他們是我的榜樣。”

(圖文互動)(4)五十勇士戰江洲——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九江搶險記事

  7月14日,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官兵在江西九江柴桑區江洲鎮江新洲堤上裝填沙袋。 新華社發(郭仁傑 攝)

  築堤堵漏,黨員是奉獻

  關鍵時刻,黨員衝鋒在先。

  連長王廷寧一直在大堤上與官兵並肩戰鬥,戰士們扛一個沙袋,他扛兩個;官兵們組織休息了,他停下喝口水便又投入到工作中,連續5天未下大堤。

  有12年黨齡的老黨員馮朝楊身患白癜風,本打算7月份休假回家治病,並照顧家中生病的老人。接到抗洪搶險任務後,他主動放棄休假,隨連隊來到抗洪一線,手曬脫皮了毫不在乎,始終以最高標準完成工作。

  50名突擊隊員,是50名勇士,也是50面旗幟。在他們的引領下,該連官兵連續奮戰3個晝夜,用光15萬個沙袋,在江新洲北堤加固堤壩900米,築起3020米子堤。

  目睹黨員突擊隊完成任務的場景後,柳洲村黨支部書記洪棉雪激動地説:“部隊每個黨員就是一面旗,他們用實際行動,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5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