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脈海天“女諸葛”——記東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葛晶晶
2020-07-19 19:1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19日電 題:把脈海天“女諸葛”——記東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葛晶晶

  劉佩俊、陳利

  “5日後將有熱帶氣旋從演習區域經過,會嚴重影響部隊作戰行動,建議將作戰發起時間提前!”向指揮員提出建議的,是一名颯爽幹練的女軍官。這個建議,又一次為部隊兵力行動捕捉到有利的天氣窗口。

  她叫葛晶晶,是東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作為戰區氣象水文保障的“領頭雁”,她一次次精籌妙算,把脈祖國的萬裏海天,為戰區執行海空警巡、聯演聯訓、搶險救災等大項任務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心想“參透天上的秘密”

  知天知地,勝乃可全。從2000年葛晶晶考入原解放軍理工大學氣象學院起,古今中外巧用氣象條件搶佔天時、出奇制勝的諸多戰例,讓她看到了氣象的精籌妙算對現代戰爭的重要意義。

  本科畢業時,她以全隊總分第一的成績保送研究生,後來又攻讀博士。畢業後,她被分配到原南京軍區氣象水文中心任工程師。

  為快速成長為保障打贏的預報員,葛晶晶堅持跟班訓練,每天除了手繪天氣圖外,還利用午休時間多畫幾張歷史天氣圖。3個月後,葛晶晶手工繪制天氣圖240余張、填滿了3本預報練習本、記錄了4萬余字的知識要點和心得體會,預報準確率從最初的65%提升到82%。由于表現出色,單位破格讓她3個月就上崗值班,而一般情況下,預報員需要大半年甚至一年才能上崗。

  戰區成立後,面對保障對象、區域、時效的拓展變化,為了更好地“參透天上的秘密”,葛晶晶主動向陌生領域進軍。她深入鑽研雲層、積冰、海浪、潮汐等知識,調閱相關海洋水文資料。

  入伍20年來,葛晶晶出色完成各類重大聯演聯訓活動和防汛抗臺氣象海洋保障任務,回答氣象保障詢問幾千次,一直保持“零差錯”紀錄。

  軍人使命為打贏

  戰區組建不久,轄區連降大暴雨。葛晶晶為提供更精準的氣象預報,半個月連軸轉。

  戰友勸她換班,葛晶晶執意不肯。她説:“自己做出的氣象預報,對部隊的行動至關重要,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下去。”

  有一次,戰區計劃選派一名氣象海洋保障人員隨艦出海執行任務。葛晶晶第一時間報名申請。執行任務中,在某海域遇到對方一艘艦船跟蹤監視。指揮組決定根據這一海域氣象水文變化規律,規劃最優航線甩掉對方。

  任務急、要求高、責任重,葛晶晶穩住心神、迅速測算,很快就和指揮組一起規劃一條我方艦船可以安全通過、對方卻無法跟蹤接近的航線。

  從海上歸來後,葛晶晶又先後到戰區海軍、戰區空軍某場站等單位請教見習。同時,她還開始惡補聯合作戰和各軍兵種知識,“啃”下數百萬字的資料。

  在一次復雜環境下的聯合實兵演習中,任務區域天氣説變就變。

  實彈射擊前一天,指揮員提出:在未來24小時裏,選出目標區氣象條件最好的1小時,作為聯合火力打擊的時間窗口。

  葛晶晶面臨的是一次新的挑戰:任務區域低雲籠罩、風高浪急、被大片的降水區域覆蓋,加之不同武器平臺對作戰氣象條件要求各異。時間選擇既要差中選優,又要兼顧各方。

  葛晶晶統計分析了數千組氣象海洋實況數據,細致研判了600多張氣象預報圖,並與戰區各軍種氣象海洋部門反覆會商。最終,她帶著團隊一分一秒卡出最佳時間窗口。

  演練如期打響。然而,彼時目標區依舊雲霧籠罩、小雨不停。

  “戰機飛抵預定區域前,目標區氣象條件一定會轉好。”葛晶晶的判斷很快得到了驗證。利用目標區雨停雲散的短暫間隙,戰機成功摧毀目標。

  緊盯前沿敢拼能戰

  對流雲、雲中積冰一直是飛行安全的重大威脅,會引發飛機的劇烈顛簸,甚至發動機停車等險情。葛晶晶了解情況後,決定挑戰這個難題。

  走訪調研、查閱資料……兩年多的時間裏,她僅演算法改良這一項就先後修改了十幾版,翻閱的資料比書桌還高,終于完成了相關課題研究。

  如今,借助這一成果,氣象預報員可以快速實現對雲係的定量化分析,給出精細化保障建議,有效降低了飛行安全隱患。

  葛晶晶説:“戰爭裏的東西,絕不能等到戰時再學。”

  在閱讀一份期刊關于戰機在颱風、雷暴等極端天氣下飛行研究論文時,觸動了她的思考:如果在任務中遭遇極端天氣,作為氣象預報員,能為我們的戰機飛行做什麼?

  連續幾周,葛晶晶走進飛行部隊調研,咨詢10多名專家,發現這是一個龐大的係統工程,涉及空氣動力、航管、氣象、雷達等多個專業領域。

  有人勸她,這已經不單純是氣象保障問題,每一步都是硬骨頭,還是別多事了。

  “事關打仗,總得有人衝在前面。再難我也要走下去。”在葛晶晶牽頭協調下,院校專家學者、裝備廠家技術骨幹等積極參與進來,推動著這一課題“撥開雲霧見青天”。

  這些年,葛晶晶先後牽頭參與了7個綜合性重難點問題研究,其中人工影響氣象海洋環境的應用前景、極端氣象海洋環境的應用研究等一批成果,滿足了聯合作戰氣象海洋保障的迫切需求,為備戰打仗提供了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5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