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憶一幕一幕涌出”——“孩子們”發文追悼“徐爸爸”
2020-07-19 17:5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9日電 題:“回憶一幕一幕涌出”——“孩子們”發文追悼“徐爸爸”

  新華社記者夏亮、周欣、李嘉

  19日淩晨,曾培養出葉詩文、徐嘉余等眾多游泳名將的著名教練徐國義因病在北京逝世。對于那些他一手帶大的運動員們來説,徐國義的離去,失去的不只是泳池裏的導師,也是生活中的“父親”。

  徐國義和妻子樓霞沒有孩子,他們和隊員們有一個微信群,名叫“大家庭”。每當“大家庭”中有人過生日時,夫妻倆都會買來蛋糕,全體“家人”為其唱生日祝福歌。當徐國義或樓霞生日時,無論是已退役離隊遠在他鄉,還是在隊裏訓練的“孩子們”,每人都會拿一張照片寫上滿滿的祝福語,用他們夫妻倆的照片制成照片墻,祝福他們生日快樂,感謝他們的培育之恩。

  “作為教練,他不僅要管孩子們的訓練、思想,還要管理他們的衣食住行,就是全方位的,什麼都要做。”樓霞曾這樣描述丈夫的工作。

  倫敦奧運會後,經歷成長煩惱和傷病困擾的葉詩文陷入低谷期,徐國義沒有放棄她,也沒有苛求她:“成績固然重要,但不是絕對重要。讓她變得更加喜歡游泳,只要她喜歡,一切都沒有問題。”正是這種開導和鼓勵,讓葉詩文重拾自我,在泳池裏一直堅持到現在。

  “一直期待著會有奇跡發生,覺得有一天您會康復,會重新出現在我們身邊。您教導我長大,帶我走上最高領獎臺,陪伴我人生中每一個重要的時刻。也是您教會了我們強大、專注、永不放棄。在您的培養下,我們都成為更優秀的人。”徐國義走後,葉詩文發文寫道。

  “未來的道路,您沒法再陪伴我,保護我了,但無論高光或是至暗時刻,您始終是我心中最明亮的光,指引我前行!徐爸爸,我永遠敬愛您,永遠想念您。”葉詩文説。

  或許是師徒間的惺惺相惜,徐嘉余頭一天晚上還做了一個夢。

  “夢裏好累好累,和樓教練(樓霞)哭訴,練不動了練不動了,樓教練還在溫柔地安慰我。疲憊醒來看到樓教練的資訊,呆坐在床上,身邊空蕩蕩,沒了主心骨,回憶一幕一幕涌出。從初見對您坦蕩、磊落、嚴厲的敬畏,到今年見您強撐在池邊諄諄教誨的心酸,心裏只有種表達不出的難過。”徐嘉余説,雖然過去一周種種消息早已讓他不安,但還是不願相信噩耗就這樣來了。

  “我們做運動員的時候,父母也不在身邊,徐導早已經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就跟爸爸媽媽一樣。”呂志武是“大家庭”裏曾經的大師兄,如今也已經走上了教練員的工作崗位,徐國義當年對待隊員們的細節,如今也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年輕一代的教練員。

  “徐導安心,您對學生的期望學生清楚記得,光州蟬聯時您在病榻上對我講,這不算什麼,東京才是你的舞臺。徐導走好,待明年盛夏,帶金牌回家看您!感恩戴德永不忘!”徐嘉余發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5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