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廁所革命”成為河套農民文明新風尚
2020-07-19 11:0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9日電 題:“廁所革命”成為河套農民文明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簡單實用、成本適中、村民歡迎……眼下,在政府引導、財政支援、科技示范、群眾參與下,“廁所革命”成為內蒙古河套農民文明新風尚。

  盛夏時節,地處河套地區的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白腦包鎮水桐樹村村民陳冬梅比往年輕松了不少,不再為88歲的婆婆韓金花上廁所問題擔憂。她説:“過去我們在院裏蓋旱廁,婆婆上廁所不方便,尤其遇到刮風下雨更是愁人,總擔心老人滑倒。今年6月底,家裏建了水衝廁所,老人在屋裏就能上廁所,既安全又方便。”

  記者在陳冬梅家看到,位于墻角處的衛生間由鋁合金隔斷圍擋而成,面積大約1.5平方米,安裝有暖氣片、熱水器、衝水馬桶等。陳冬梅告訴記者,今年臨河區政府按照統一標準,給她家補貼2000元安裝玻璃鋼化糞池,配套建設排污管道等設施,自己只掏1000元就使用上水衝廁所。她説:“現在政府幫助解決了上廁所問題,我們的生活更舒心。”

  與韓金花老人一樣,白腦包鎮永清村74歲的貧困戶聶貴榮也用上了水衝廁所,這位獨居老人不再因上廁所問題犯愁。聶貴榮説:“過去起夜到外面上廁所很不方便,現在走兩步就能上廁所,既省事又幹凈衛生。”

  白腦包鎮黨委書記楊根虎告訴記者,2018年以來,全鎮按照政府引導、農戶自願的原則,通過召開現場會、組織農民代表到樣板廁所建設點觀摩考察等多種宣傳形式,引導農民積極參與“廁所革命”。全鎮前兩年已改造1000多座廁所,今年還將改造2340座廁所,確保85%以上的農村常住戶實現“廁所革命”。

  與白腦包鎮相鄰的幹召廟鎮針對各個村的不同情況,建設室內水衝、室外水衝、雙坑旱廁等不同類型的衛生廁所,並結合擴大廁屋面積等實際需求進行改造,讓農戶使用更方便。“我們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鼓勵引導農民積極參與廁所改造,逐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幹召廟鎮鎮長李國慶説。

  記者在以鄉村旅遊聞名的幹召廟鎮民主村走訪發現,該村不僅已完成80%以上的農戶廁所改造工作,還建設15座公廁,進一步改善廣大村民和遊客如廁環境。民主村黨支部書記張三明説:“我們逐步普及不同類型的衛生廁所,並配備小型污水處理設施,解決農民廁所糞污缺乏清掏處理的後顧之憂,提高群眾對廁所改造工作的滿意度。”

  據臨河區農牧局副局長何忠萍介紹,在實施“廁所革命”的過程中,當地推動農村廁所糞污資源化利用,探索糞污肥料化、污水達標排放等經濟實用技術模式,推廣污水無動力處理、堆肥和有機肥生産等方式,杜絕隨意傾倒糞污現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5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