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張但不害怕”——重慶磁器口古鎮居民的防汛經驗
2020-07-18 14:3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18日電 題:“緊張但不害怕”——重慶磁器口古鎮居民的防汛經驗

  周文衝、劉曉鵬

  “昨天水漲得比較厲害,高了5米。”18日上午,吳夢媛站在自家的小飯莊門前,觀察著幾米外還在上漲的江水。

  吳夢媛開的“九妹飯莊”位于重慶磁器口古鎮碼頭,面朝嘉陵江,視野開闊,是古鎮中觀賞江景的最佳位置之一。但由于離江較近,一到汛期,嘉陵江水位上漲時,臨江店鋪經常會被洪水淹沒。

  當天上午,長江重慶段迎來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水。水文部門監測顯示,長江寸灘站18日8時水位達到179.36米,逼近180.5米的警戒水位,這也是今年入汛以來的最高水位。長江、嘉陵江重慶段水位上漲,重慶城區部分濱江地區進入警戒狀態。

  “開店19年,被淹較重的有10次。”吳夢媛淡定地説,現在經歷漲水已經成了“家常便飯”,緊張但不害怕。在飯莊一處照片墻上,挂著幾幅歷年來飯莊被洪水淹沒的照片。她説,洪水來時,人站在對面高處,看著水漫入店內,水退後有時需要一周才能恢復正常經營,現在挂在墻上的一張張照片都是洪水退後飯莊重生的紀念。

  在飯莊隔壁的墻上,紅色的水位線警示標識清晰可見。“現在還不到警戒水位,暫時不需要撤離。”吳夢媛説,古鎮低洼地幾乎每年都會被淹,居民和商戶都有了防汛經驗,知道什麼水位可以暫時“按兵不動”,什麼水位要撤離;政府也有應急預案,有情況時會提前通知商戶和居民。

  磁器口古鎮管委會應急辦主任趙家平説,每年汛期,古鎮都會派專人值守,隨時留意水位變化,如果到達警戒水位,古鎮就會啟動應急響應,快到保證水位時,就會安排臨近區域的商戶和居民撤離。管委會建了微信群,能夠確保預警資訊到戶到人。居民和商戶都能積極配合應急工作,已經和管委會形成了一種信任和默契。

  由于政府洪水預警及時,居民和商戶一般都能有比較充裕的轉移時間。吳夢媛説,每次接到政府要求撤離的通知後,店裏會把除了卷簾門外的所有東西全部搬走,桌椅碗筷一個不留,盡量減少損失。

  18日上午,磁器口古鎮碼頭護欄外,江水湍急,應急人員在古鎮各處加緊巡邏。看著洪水勢頭,吳夢媛聯繫了幾個挑夫,讓所有員工待命,做好迎接洪水的準備。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25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