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國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不利于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多國人士批評美方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
2020-07-18 14:3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美國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多國人士對此表示關切,認為這一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進一步加劇中美關係緊張,對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挑戰以及世界和平穩定發展毫無益處。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巴利·拉姆·迪帕克説,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政客受政治利益驅動,以“民主”“人權”等借口干涉中國內政,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慫恿反華勢力,威脅中國國家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必然遭到中方反制。

  俄羅斯科學院國際安全問題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阿列克謝·費年科説,美國政客把中國炒作為地緣政治競爭對手,在涉港、涉藏、涉疆等問題上不斷挑撥,刻意制造緊張局勢,以各種手段遏制中國發展。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非法行為,是其推行遏華戰略的係列步驟之一。

  埃及開羅大學法學教授舒基·賽義德認為,美方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是毫無理據、不負責任的行為。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施行純屬中國內政,他國干涉則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只有在國際關係準則得到遵守前提下,各國發展及世界和平穩定才能得到基本保障。借香港事務阻礙中國發展,無助于世界和平穩定。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塞·羅瓦伊納説,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全國人大依法推動香港國安立法,為“一國兩制”提供重要的制度和法律保障,有利于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美方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目的絕不是保護香港“民主”和“自由”,而是試圖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卡塔利娜·巴雷羅認為,美方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是對中國內政“具有政治性質”的干涉,是遏制中國發展、維護世界霸權圖謀的一部分。此舉將加劇兩國關係緊張狀態。中方完全有理由對美方舉動採取反制。美方將發現自己無法與中國完全“脫鉤”,最終還將重新審視其對華政策。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美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勢必引起中方採取反制措施。美方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導致中美關係緊張加劇,對于世界防控新冠疫情、推動經濟復蘇乃至應對其他挑戰絕不是一個好消息。國際社會期待兩國能夠妥善處理分歧、推動雙邊關係穩定發展。

  希臘學者、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認為,西方國家在其話語體係中常常忘記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的未來在中國。美國政客幹預中國內政背後有政治利益驅動。世界不該有新的冷戰。美方必須正視的事實是,中國發展的大勢是不可逆轉的,他們需要與中國進行合作。(參與記者:胡曉明、欒海、吳丹妮、林朝暉、郝雲甫、楊臻、李曉鵬、于帥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綜合消息:美國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不利于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多國人士批評美方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5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