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開州23名村民脫險記
2020-07-18 13:3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18日電  題:重慶開州23名村民脫險記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

  17日下午,74歲的重慶開州區臨江鎮和勝村村民廖啟安,遠遠地望著距家門口咫尺之遙的巨大滑坡體,依然心有余悸。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重慶開州23名村民脫險記

  7月17日,在重慶市開州區臨江鎮和勝村,村支部書記彭友雲在巡查滑坡體的垮塌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連日來,開州所在的重慶東北部地區遭遇持續強降雨。17日,和勝村9社發生山體滑坡,廖啟安等9戶23名村民經歷了一次驚心動魄的虎口脫險。

  17日6時許,和勝村4社社長趙達學走出家門,冒著瓢潑大雨,對全村進行巡查。汛期來臨,尤其是近幾日持續強降雨期間,開州鄉鎮街道和村社幹部24小時輪流值守、巡查。

  走到9社一處山坡時,趙達學突然發現有點不對勁。他定睛一看,不由得一驚,多日暴雨的衝刷浸泡下,山體已經開始出現崩口。

  “糟了!”趙達學一邊給村支部書記彭友雲打電話報告,一邊往山坡下的村民家裏跑。他邊跑邊敲響手中的鑼,尖厲的鑼聲穿透雨聲,霎時在村裏回蕩。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重慶開州23名村民脫險記

  7月17日,在重慶市開州區臨江鎮和勝村,4社社長趙達學在巡查滑坡體的下沉情況時隨身攜帶著鑼。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其實,彭友雲也一夜沒睡好。持續暴雨讓他的心總是懸著,擔心村裏的安全。

  “9社這邊的山要垮下來了。”電話那頭傳來趙達學焦急的聲音。

  “趕緊疏散人!”彭友雲一翻身從床上起來,一邊打電話給鎮幹部和其他村幹部,一邊趕緊開車趕向事發地。

  大約5分鐘後,彭友雲趕到現場。他與趙達學敲著鑼,挨家挨戶敲門。

  “山要垮了,趕緊轉移,東西少拿一點,只要人在就不怕……”兩人全身被雨水濕透,嗓子也喊啞了。

  此時,大部分村民還在睡夢中。廖啟安被鑼聲和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他還覺得奇怪:“這麼早,出什麼事了?”當聽彭友雲説山體滑坡時,他也嚇了一跳,趕緊跟著往外跑。

  38歲的村民李連嬌剛剛起床,聽到鑼聲後,剛打開門準備出去看看,迎面就碰上了急匆匆的趙達學。

  “快走,山要垮下來了,再不走來不及了!”趙達學催促道。李連嬌不敢怠慢,叫上女兒和婆婆,帶上必要的東西,趕緊跟著趙達學出了門。

  村幹部、鎮幹部陸續聞訊趕來。一戶、兩戶、三戶……9戶村民全部通知到位,幹部們帶著23名村民,有的扶老攜幼,有的幫村民搬生活必需品和貴重物品,向安全地帶緊急轉移。

  7時許,幹部和村民們正在轉移途中,這9戶民房上方的山體開始滑坡。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重慶開州23名村民脫險記

  7月17日,在重慶市開州區臨江鎮和勝村,4社社長趙達學(右)在巡查滑坡體的下沉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隨著一陣陣轟鳴,巨大的山體從數十米高空一涌而下,呼嘯著吞沒了公路。幸運的是,滑落的山體停頓在距民房約兩米處。

  “太危險了,幸虧通知得及時。”村民們長舒一口氣。

  幹部們的工作還遠未結束。滑坡體依然很不穩定,村裏已將山體滑坡的情況上報到臨江鎮黨委政府和區級相關部門,各方正緊急研究制定解決方案。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重慶開州23名村民脫險記

  7月17日,在重慶市開州區臨江鎮和勝村,村支部書記彭友雲將滑坡體現場情況拍照上傳給鎮政府。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彭友雲等村社幹部也對驚魂未定的村民們進行安撫和勸導:“先住在親戚朋友家裏,暫時先別回去住,太危險,生命比什麼都重要。”

  雨一直在下,值守和巡邏也在繼續。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5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