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高考是如何評卷的——走進北京高考評卷點
2020-07-16 22:1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趙琬微)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今年北京市近5萬名考生順利參加高考。目前,答卷評閱正在進行中,預計將于24日結束。

(教育)(2)北京:走進高考評卷點

  7月16日,評卷老師在位于清華大學的高考數學閱卷現場用電腦係統閱卷。當日,北京市舉行2020年高考評卷工作媒體開放日。據介紹,北京市2020年高考評卷工作已于7月9日開始,預計24日結束。北京市共組織1290名教師,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六個評卷點對近35萬份答卷進行評閱。考試成績將于7月25日12時發布。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16日下午,在位于清華大學校園內的評卷點,記者通過核酸檢測、體溫測試、雙重安檢後進入評卷現場。根據防疫要求,評卷現場房間的門窗保持開啟。由于室內空調開放,溫度涼爽舒適,一些工作人員身著長袖,在電腦前專注工作。

(教育)(7)北京:走進高考評卷點

  7月16日,評卷老師在位于清華大學的高考數學閱卷現場用電腦係統閱卷。 當日,北京市舉行2020年高考評卷工作媒體開放日。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評卷現場,墻上張貼著寫有“公正、科學、規范、準確、嚴謹、守紀”等字樣的標語。根據《評卷工作防疫須知》要求,今年的評卷點實施全封閉管理,所有評卷老師及安保人員在入場前要進行核酸檢測,評卷期間集中入住,無特殊情況不得離開校園。評卷人員在進入閱卷場所後,須使用速幹手消毒劑消毒雙手, 並在電腦前隔位就座。

  記者從北京教育考試院了解到,今年北京市高考評卷工作有來自高校、中學的1290余名教師參與。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工業大學等6個評卷點進行。

(教育)(6)北京:走進高考評卷點

  7月16日,在位于清華大學的高考數學評卷點外,工作人員在寄存進入評卷點人員的手機等隨身物品。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今年是北京高考綜合改革方案全面實施的第一年,考試科目有所調整。高考數學試卷不分文理科,原來的理綜、文綜試卷變為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思想政治等6科試卷。

  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余瀟瀟介紹,根據目前閱卷情況,數學試題整體難度與往年基本持平, 考生答卷情況良好。今年數學試卷結構略有調整,比如在填空題部分增設了分層賦分題,用以區分考生的數學能力,考查考生的綜合能力。

  余瀟瀟介紹,由于是“新高考”第一年,今年數學評卷增加了試評時間,以充分了解考生作答情況。在評卷過程中,要做到評卷教師、組長、題組長、品質組成員標準一致,同一評卷組不同教師標準一致,評卷自始至終標準一致等要求,確保評卷工作科學、公平。

(教育)(1)北京:走進高考評卷點

  7月16日,評卷老師在位于清華大學的高考數學閱卷現場用電腦係統閱卷。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作文在評閱過程中既關注考生基本的語文能力,也重視學生的創意、獨立思考能力。”北京高考語文評卷專家組專家張彬福介紹,一些作文結構合理、語言流暢、富于表現力,令人印象深刻。

  “評卷過程有嚴格的品質監控程式。如出現得分過高或者過低的試卷,雙評分差大的試卷等情況,組長、專家組必須復核。”北京高考語文評卷專家組專家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的評卷工作形勢更為復雜,挑戰更為嚴峻,要認真批閱每一份試卷,做到規范、安全、公正。

  相關新聞:

  探訪高考評卷點:滿分作文出現 加分點在于創新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