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伏”啦!今年“暑伏”為啥又是40天?
2020-07-16 13:0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16日電(記者周潤健)7月16日,迎來初伏第一天,一年中最熱的“三伏”時節又到了,高溫、高熱、高濕將成為這一時段的常態。

  “三伏”也叫“暑伏”,是頭伏(也叫初伏)、中伏(也叫二伏)和末伏(也叫三伏)的總稱。初伏和末伏固定都是10天,中伏天數不固定,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按照傳統歷法規定,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暑伏”。今年6月21日是夏至,夏至後的第一個庚日是6月26日,第二個庚日是7月6日,第三個庚日是7月16日,從這一天起正式“進伏”。

  依據庚日10天重復一次的規律,頭伏和末伏都是10天。然而進入末伏的時間比較特殊,是從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算起。如果第五個庚日出現在立秋前,那麼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就成了夏至後的第六個庚日,中伏也就成了20天。今年夏至後的第五個庚日是8月5日,而立秋是8月7日,因此要等到8月15日即第六個庚日才能進入末伏,所以中伏得延長10天,俗稱“雙中伏”。這樣算來,今年的“暑伏”總計40天。

  記者了解到,由于“幹支紀日”排列次序的原因,40天的“暑伏”近年連續出現。統計顯示,從2015年至2024年這十年間,“暑伏”都是40天。

  羅澍偉表示,“伏”有“藏”的意思,此時節應“少動多靜”“戒躁戒怒”,自我調適,放松身心。如果外出,一定要採取防曬措施,隨身帶些清涼油、藿香正氣水之類的防暑藥品;注意及時補水,不要等到口渴時再喝;平時多吃些清涼解暑的食品,如西瓜、蓮子、苦瓜等。

  新聞連結:

  今日入伏!今年“三伏”超長待機40天 華南局地或超40℃

  “加長版”三伏天來了!頭伏為啥要吃餃子?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