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糧將端上“天府之國”飯桌
2020-07-16 10:1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6日電(記者趙澤輝、王曦)七月的內蒙古大草原綠意盎然,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古廟村一望無際的種植田內,玉米已近一米高,水肥過濾器內的肥料和灌溉用水正按一定比例混合,灌溉著這座“塞外糧倉”。

  這是內蒙古成糧裕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扎賚特旗打造的2.5萬畝“成都農場”一角。“我每天都要到田間看看,到今年豐收期,預計有1.6萬噸玉米被運回成都,保障成都糧食品質和安全。”內蒙古成糧裕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澤文説,這片“成都農場”是成都糧食集團打造的第一個異地糧源基地。

  成都糧食集團與內蒙古裕豐糧油食品有限公司合資組建內蒙古成糧裕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流轉土地開展玉米和水稻種植、糧食收儲以及農業供應鏈服務。

  扎賚特旗有耕地575萬畝,其中400萬畝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基地,當地孕育了富有營養、口感甘甜軟糯的扎賚特大米。

  近年來,扎賚特旗通過探索綠色農業、高效農業、智慧農業、品牌農業融合發展新路徑,為“成都農場”創造了基礎條件。

  內蒙古扎賚特旗副旗長劉海濤説:“此次和成都糧食集團的合作,可以帶動周邊群眾和合作社發展規模化、集約化種植,同時也能讓扎賚特旗優質農畜産品走向全國,進一步提高市場知名度和美譽度。”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人口增長,成都市糧食需求量不斷增大,糧食對外依存度高。成都糧食集團作為當地最主要的“米袋子”之一,在保障糧食應急保供和戰略儲備方面承擔著重要任務。

  “通過在扎賚特旗建設糧源基地,能夠保證一手糧源,在非常時期,可以根據需求將糧食調回成都,做好糧食應急保供工作。”成都糧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