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年起 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將實行禁捕
2020-07-16 08:14:1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穩步推進禁捕同時,引導漁民轉産上岸,明年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將實行禁捕

  □ 今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已按期實現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將實行為期10年的禁捕。

  □ 目前,各地已累計退捕漁船近8萬艘,漁民近10萬人,上海、江西、雲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將退捕漁船提前封存。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有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並轉發了農業農村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分別牽頭制定的3個實施方案。記者從7月1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了解到,相關部門正加快部署,確保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禁捕。

  禁捕全面鋪開

  根據中央總體部署,今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已按期實現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將實行為期10年的禁捕。

  據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介紹,2019年以來,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沿江省市,制定實施方案,強化政策措施,建立協調機制,穩步推進漁船退捕和漁民安置保障等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各地已累計退捕漁船近8萬艘,漁民近10萬人,上海、江西、雲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將退捕漁船提前封存。”于康震説。

  于康震表示,在強化轉産安置方面,《通知》要求精準識別退捕漁船漁民,按規定納入社會保障制度,制定有針對性的轉産安置方案,實行分類施策、精準幫扶;在加大投入力度上,《通知》要求地方兜底保障禁捕退捕資金需求,統籌使用相關資金,合理確定本省市補助標準,同時加快配備禁捕執法裝備設施,提升執法能力。

  “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加強禁捕水域周邊區域管理,禁止非法漁獲物上市交易,斬斷非法地下産業鏈、利益鏈。”于康震説。

  在加強考核檢查方面,《通知》要求把長江禁捕工作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和河湖長制等考核體係。

  保護形勢嚴峻

  長江流域漁業資源曾經極為豐富,最高時曾佔當時全國淡水捕撈總産量的60%。近年來,受各種人類活動影響,長江水域生態功能顯著退化,珍稀特有魚類全面衰退,經濟魚類資源量接近枯竭,保護形勢十分嚴峻。

  “近年來,長江水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已基本喪失捕撈生産價值。”于康震認為,實施長江禁捕退捕是推動漁民生計長遠發展的有效途徑。實施長江禁捕退捕,既是破解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嚴重衰退、生物多樣性不斷下降的生態困境的客觀要求,也是改變漁民“下水無魚、上岸無地”生計困境的有效途徑,是為漁民的長遠利益考慮。

  “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引導漁民退捕轉産上岸,是扭轉長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一個重要舉措,是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突破口和工作著力點。”于康震表示,該措施對推動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做好漁民安置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負責人宋鑫介紹,抓好退捕漁民安置工作,讓他們走上岸、立住腳,是做好禁捕工作的重要內容。

  宋鑫表示,從就業渠道上講,可以概括為“四個一批”。一是發展産業安置一批。依托沿江沿湖資源生態優勢,發揮退捕漁民水産捕撈等技術專長,大力發展稻魚綜合種養、池塘養魚、水産品加工、休閒漁業等涉漁産業,增加産業就業空間。

  二是務工就業安置一批。充分發掘農業生産、工程建設、企業吸納、扶貧車間等就地就近就業渠道,對有轉産就業意願的退捕漁民,加大崗位推送、職業介紹力度,大規模開展職業培訓,幫助他們盡快轉産就業。

  三是支援創業安置一批。對有意願在漁業等領域創業的退捕漁民,開展創業培訓、創業指導和跟蹤服務,支援各地設立一批富有特色的漁業創業孵化基地,對退捕漁民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一定期限的,按規定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

  四是兜底幫扶安置一批。對一些大齡、長期未就業的退捕漁民,及時認定為就業困難人員,提供“一對一”的援助服務和針對性政策幫扶。 (記者 祝君壁)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4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