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有所學 老有所樂——安徽樅陽江心洲受災村民安置點見聞
2020-07-15 14:3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5日電 題:少有所學 老有所樂——安徽樅陽江心洲受災村民安置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程士華、陳尚營

  14日下午,安徽樅陽縣城關小學安置點內,四五名年齡懸殊明顯的孩子正坐在安置點專設的學習室內一起看書寫字:二年級學生在看漫畫期刊,六年級學生在看小説,高二的學生在做英語測試題。他們都是從樅陽縣鐵銅洲轉移到這個安置點的。

  走出教室,記者看到幾名頭髮斑白的老人正在晾衣服。校園大門主幹道旁的樹蔭下,幾名戴著口罩的老人正在聊天閒談。還有的老人留在已經改造成集體宿舍的教室裏,把黑板上的投影儀當電視,看得津津有味。

(防汛抗洪)(1)安徽樅陽:搶險江心洲

  7月14日,長沙鄉當地村民在江水中搶堵圩堤管涌。 受長江持續高水位影響,位于安徽省樅陽縣的長沙鄉江心洲圩堤發生一處管涌險情,當地鄉鎮幹部和群眾積極投入到抗洪搶險中。長沙鄉位于樅陽縣中南部長江江心洲上,有3個行政村45個村民組,江心洲上的居民已于13日全部轉移安置。 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受長江幹流高水位影響,江心洲堤壩險情不斷,鐵銅洲、鳳儀洲小的管涌等險情群發、多發。

  為確保江心洲村民生命安全,樅陽縣連續多日對江心洲村民開展集轉机移安置工作。

  記者13日在鐵銅洲和平渡口看到,69歲的村民吳賢明一手抓蒲扇,一手撐雨傘,肩膀上挂著塑膠袋,裏面裝著牙膏牙刷、香煙等,和老伴一起上了渡船。

  吳賢明説,感謝政府關心,幫老兩口安全轉移。老兩口從家門口一出來,就上了政府安排的車子,來到渡口碼頭。等下了船,還會有車輛把他們送到城關小學安置點。“家裏95歲的老父親,走路離不開拐杖了,在政府提醒通知下,前天就轉移了。”

  早在吳賢明轉移到城關小學安置點前,同樣來自鐵銅洲的村民王白鐵已經在安置點住了5天。王白鐵説,入住安置點之前聽説這裏洗澡不方便,人多擁擠讓人擔心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但是入住後才發現並非如此,不僅有淋浴房,每天每人都免費發放一只口罩,每天有保潔人員消毒兩三次,一個大教室只有14人入住,空間比較寬敞。

  “我腿腳不好,走路離不開拐杖,是政府幹部安排專車把我從家接到這裏的。”他説,一到安置點,就發放了毛巾、香皂、被褥等。一日三餐有葷有素,飯後可以看看電影節目,或者散步,做體操鍛煉身體。

  城關小學安置點負責人徐志勝告訴記者,安置點臨時建了淋浴房。考慮到老年人偏多,安置點工作人員在淋浴房、取水間等鋪上了防滑墊,並在教室前的臺階上安裝了扶手,避免老年人意外滑倒摔傷。每個教室門口挂上透氣透光的門簾,避免蚊蟲進入。

  “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全的準備,應對可能發生的最壞結果,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安徽省銅陵市委常委、樅陽縣委書記劉亞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