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青年麥成灝:為香港學生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搭橋
2020-07-15 14:2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7月15日電(記者郜婕 周文其)説起自己參與組織過的香港與內地學生交流活動,“90後”青年麥成灝表示已經“數不清”。

  在香港出生長大的麥成灝,小學時曾擔任學校升旗隊隊長,對祖國內地的親近感從那時起便根植心中。

  2008年北京奧運後,國家隊部分金牌運動員獲邀來香港交流。正在上中學的麥成灝報名做義工,協助安排相關活動。

  從那以後,麥成灝多次參加赴內地交流團,並在大學期間開始以義工身份參與舉辦針對大中學生的交流活動。這也成為他大學畢業後創業的主要方向之一。

  麥成灝説,香港青少年以前較少有機會赴內地交流、認識祖國。正是在北京奧運的氣氛影響下,他在香港感受到“作為中國人的驕傲”,于是希望通過組織更多交流活動,讓更多香港學生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有更加深刻的體會。

  畢業幾年來,麥成灝的公司每年暑假協助組織香港大學生赴內地不同城市實習,也承辦兩地學生交流活動,參加者數以百計。粵港澳大灣區內部分城市本就是香港學生赴內地交流的主要目的地,近年來大灣區考察更成為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

  麥成灝介紹,香港學生在大灣區考察時對內地城市的移動支付等信息技術應用比較感興趣,也對城市建設印象深刻。考察還涉及一些科技創新企業和文創服務中心,有助同學們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由于部分香港媒體長期偏頗報道,部分港人對內地抱持偏見。麥成灝希望通過安排香港學生赴內地交流實習,以親身感受打破偏見。

  “愛國觀念不必灌輸。只要他們在內地實習工作一個月,就會明白國家現實的情況不是部分媒體説的那樣。”他説,很多同學在結束實習回到香港後,都會懷念內地生活的便利,也有中學生赴內地考察後,萌生報考內地大學的想法。

  除了打破偏見,麥成灝更希望香港學生能夠通過考察交流開拓視野,認識到自身的優勢與局限,更好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

  “時代變了,香港青年不能固守從前的思維。”他説,大灣區發展有助香港突破土地、資源、人力等各方面局限,拓展更大舞臺,“香港未來的發展一定要融入大灣區發展中”。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為麥成灝的創業帶來機遇。看中內地城市較低的創業成本、更廣闊的市場和充足的人才,他與幾名香港青年幾年前就開始考慮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設分公司。

  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時,他們迫不及待乘坐高鐵到廣州南沙考察,當即決定在南沙“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籌辦分公司。

  麥成灝回憶,他與合作夥伴當月底遞交文件,在當地專為港澳青年創業服務的機構協助下,半天內就辦妥開設公司所需手續。“他們的服務非常到位。那邊有十多名同事幫我們。我們就在微信上面跟他們對接。”

  有了南沙分公司,麥成灝的文創企業將“港式創意”與內地制作人員的精良技術相結合,優勢互補,推出了一些介紹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多媒體産品,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下一步,他打算全面發揮內地制作團隊的作用,為疫情下亟需開展線上宣傳推廣的客戶制作多媒體産品,也可為香港及海外企業在大灣區開拓業務提供配套宣傳服務。

  麥成灝還打算嘗試將香港學生赴內地交流項目開拓到更多大灣區內地城市,同時做好內地學生赴香港及海外交流項目,在兩地青年交流中發揮“橋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