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手袋穩就業
2020-07-15 13:5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15日電 題:“小”手袋穩就業

  新華社記者施錢貴、鄭明鴻

  作為易地扶貧搬遷進城的“新市民”,33歲的韋仕高目前正在一個扶貧車間接受培訓。培訓結束後,如果符合要求,他將能留在車間上班。

  韋仕高是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蔗香鎮望南村人,2019年7月,他和家人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搬到了望謨縣城的安置點。

  搬遷之前,韋仕高靠在鄉鎮修摩托車為生,搬到縣城後,他得重新找一份工作。前段時間,韋仕高接到社區通知,得知附近的扶貧車間正在招工,他主動報了名,成為望發皮具手袋實業有限公司第一批接受培訓的工人。

  培訓期間,韋仕高每個月的工資是2400元。“培訓結束後是計件工資,收入應該能超過3000元。”韋仕高説。

  望發皮具手袋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林燦奎介紹,該公司是普安縣才華手袋實業有限公司在望謨縣設立的分公司,目前還處于試運營階段,“滿負荷運轉後,能解決200多人就業”。

  林燦奎口中的普安縣才華手袋實業有限公司位于黔西南州普安縣茶源街道,是一家專門生産加工手袋的勞動密集型企業,産品全部銷往國外。

  在公司附近,有一個名為布依茶源小鎮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來自普安縣各地的13000余名搬遷群眾居住于此。“考慮到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我們把安置點建在工業園區附近。”布依茶源小鎮新市民社區主任姜光説。

  51歲的羅其芬是普安縣茶源街道細寨村人,2018年搬到布依茶源小鎮後,一家6口分得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並在該公司找到了工作。“在這裏上班,最大的好處是離家近,工作也不累。”她説。

  記者見到羅其芬時,她正在車間裏忙著用工具去除手袋上的線頭。目前,羅其芬每個月工資2000多元,加上老家種植的20多畝茶葉,一家人的生計有了著落。

  普安縣才華手袋實業有限公司行政負責人董萍春介紹,除了解決普安縣群眾就業問題,公司還在黔西南州其他縣區設立扶貧車間。

  “算上扶貧車間,我們現在有800多名工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80人。源源不斷的訂單,是穩定工人‘飯碗’的關鍵。”董萍春説,2019年公司的銷售總額為1.2億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司今年2月13日復工,和去年相比有所延後,但訂單不降反增,同比增長15%左右。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4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