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山裏的民兵救援隊
2020-07-15 12:4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5日電 題:深山裏的民兵救援隊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張曉迎

  “今天的演練要完成兩項任務,快速轉移沙袋和解救被困人員。”7月14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苗兒灘鎮惹巴拉景區,60名當地民兵身著迷彩服和救生衣,在指揮長的指導下進行防洪演練。

  龍山縣位于武陵山脈腹地,境內高山綿亙,自然風光秀美。“惹巴拉”是土家語,意為“美麗的地方”。“我們每年要進行為期12天的演練,為應對突發事件時刻準備著。”苗兒灘鎮武裝部部長盧勝傑説。

  今年6月進入主汛期以來,湘西遭遇多輪強降雨。山洪來臨前需要緊急轉移群眾,地方民兵隊伍成為其中一支重要力量,防汛抗洪現場,隨處可見他們救援的身影。

  “我們這60人的隊伍平均年齡35歲,村幹部、村輔警、熱心公益事業的年輕人自願參加。”盧勝傑表示,這段時間以來,這支民兵救援隊在苗兒灘鎮的不同村寨共進行了4次大的群眾轉移。

  “有些老人不肯走,我們就耐心細致地做工作,確保不落下一人。”25歲的姚茂磊參與了7月8日苗兒灘鎮隆頭社區的深夜群眾轉移,他説,“山洪來得非常快,我們必須要爭分奪秒。”

  在惹巴拉防洪演練現場,民兵們分為兩組轉移沙袋,一組排成長隊,採取接力的方式進行傳遞;另一組通過人員流動,扛包迅速衝向“事發點”。不一會兒工夫,兩組的“河堤”已壘起了牢固的“防護線”。

  “團結就是力量,每人出一份力,危急時刻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40歲的彭小林是苗兒灘鎮撈車村的一名村幹部,他于2016年加入民兵隊伍,“民兵加入村級應急搶險工作,彌補了村幹部力量不足的短板,能將群眾的損失降到最低。”他説。

  龍山縣應急管理局局長張顯勝表示,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龍山縣各鄉鎮組織民兵應急救援隊進行防洪演練,主要是為了提高民兵隊伍的應急組織能力,確保在有險情的時候,能夠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在防汛的關鍵時刻,我們要24小時待命,哪裏有險情,就衝向哪裏。守衛我們美麗的家鄉,為父老鄉親貢獻一點微薄的力量,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榮幸。”姚茂磊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