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年邁駱駝跋涉百公里回家 主人:奉養它老去
2020-07-15 12:39: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為駱駝跋涉百公里回家途中。 呼斯樂 攝

  “目前,駱駝已經回家,我要把它奉養在家鄉,直到它老去。”15日,內蒙古自治區烏拉特後旗獲各琦蘇木(蘇木相當于鄉鎮)牧民娜仁如是説。

  連日來,烏拉特後旗一峰越過圍欄、穿過高速公路,走了百余公里只為回家的駱駝牽動著不少人的心。盡管身上傷痕累累,但這峰駱駝卻始終向著家的方向前行,它的故事也感動著整個烏拉特草原。

  圖為娜仁看著傷痕累累的駱駝很心疼。 呼斯樂 攝圖為娜仁看著傷痕累累的駱駝很心疼。 呼斯樂 攝

  “駱駝真是有靈性的動物,從那麼遠的地方走了100多公里。”“太感動了,這才是真正的沙漠駱駝。”……看到駱駝回家的視頻後,不少網友留下了評論。

  娜仁告訴記者,這只年邁的駱駝被她們從烏拉特後旗獲各琦蘇木賣到了該旗的烏蓋蘇木。因水土不服、思念家鄉,6月27日,這峰駱駝獨自踏上了回家的路。

  “去年10月中旬,我把這峰溫順的駱駝賣給了想養殖駱駝的朋友,因為朋友沒有養駱駝的經驗,溫順的駱駝比較好養。他們冬天把駱駝養在烏蓋蘇木,到了春天再把它放在山裏,結果剪完駝毛的第二天,駱駝就跑了。”駱駝主人特木爾説。

  據了解,這峰駱駝“離家出走”後,向著家的方向一路前行。當到達了巴音溫都爾山腳下的一戶牧民家附近時,善良淳樸的牧民為它提供了糧草,清理了傷口,將它暫時養在自家的駝群中。

  圖為娜仁和特木爾為回家的駱駝係上哈達。 呼斯樂 攝圖為娜仁和特木爾為回家的駱駝係上哈達。 呼斯樂 攝

  不久,發現丟失駱駝的買主聽到消息後趕往當地,將駱駝拉了回去。

  在這百公里的“回家”途中,不少路人為這只孤獨而又傷痕累累的駱駝拍下了照片,這些照片也被娜仁一家看到了,他們看到自家駱駝獨自回家且傷痕累累,心疼不已,于是他們聯繫買主決定從他手中換回了這只年邁的駱駝。

  “當我們聽到消息後,想把駱駝拉回來,但那時買主已經把駱駝拉回了烏蓋蘇木,于是我們聯繫買主,用一只3歲的母駝把那只年邁的駱駝換回來。”特木爾告訴記者,把駱駝拉回來時,發現它身上有許多因為跨越圍欄留下的傷口,看著非常心疼。

  圖為特木爾一家和回家的駱駝。 呼斯樂 攝圖為特木爾一家和回家的駱駝。 呼斯樂 攝

  據了解,蒙古族把駱駝列為象徵生命源泉的“五畜”之一,尤其在蒙古族牧民的眼中,駱駝不僅是沙漠上的交通工具,更是草原的孩子。

  據阿拉善雙峰駝協會會長杜格吉爾扎布介紹,駱駝有家鄉觀念,識別方向能力非常強,屬于感情豐富的動物。

  “我們把它拉來後已經放回駝群中奉養了,現在它余生都自由了,再不會動它了,因為這只神聖的母駝給我們駝群帶來了福祿。”娜仁説。 (記者 張林虎 陳峰)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