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續老字號傳奇
2020-07-15 10:30:01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北京前門大街

  中華老字號是我國的歷史瑰寶和文化遺産,是經過長期市場考驗形成的民族品牌,是中華民族工匠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的集中代表。2006年和2011年,商務部合計認定1128家中華老字號。

  近年來,我國激活老字號的政策體係持續完善。2017年,中辦、國辦提出實施“中華老字號保護發展工程”;同年,商務部等16部門聯合印發《關于促進老字號改革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

  中華老字號歷史悠久,文化內涵豐富,行業門類多,地域分布廣,貼近百姓生活。老字號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中國的商業史,買賣之外,品牌與客人之間的情感連接和歷史記憶,賦予老字號跨越時空的人文魅力。

  在持續完善的係列政策推動下,老字號做好保護、傳承和改造升級工作,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老字號煥發生機展露新顏。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中華老字號振興行動”服務企業——廣藥集團、壽仙谷、片仔癀、佛慈制藥、北京稻香村、恒順醋業、東阿阿膠、廣譽遠、騰藥制藥、重慶登康公司、衛崗乳業、北京一輕食品、首農食品集團、回力鞋業等,充分發揮自身産品技術和資源渠道等優勢,紛紛為防控疫情、復工復産提供“彈藥”、物資補給和生活保障,彰顯了老字號企業的社會責任與企業擔當。老字號的金字招牌在戰疫中閃亮。

  當前,品牌價值已成為一個國家競爭力的象徵和衡量一國經濟實力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在中國品牌不斷走向世界的征程中,中華老字號蘊含著的高品質、重誠信和傳統文化等寶貴內涵,成為中國品牌走出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中華文化的最美名片之一。

  中華老字號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和不可再生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但梳理中華老字號企業的生存現狀、面臨困境和發展機遇,借鑒典型國際百年企業的發展經驗,我們發現,中華老字號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推動老字號傳承創新發展,需要消除體制機制落後、法律保護缺失、金融扶持不夠、品牌創新不足、人才傳承斷檔等制約因素。老字號品牌起起落落之間,考驗著老字號傳承的智慧,也對百年企業生態提出挑戰。

  促進老字號加速發展,需要強化頂層設計,提高老字號在國家層面的戰略定位;在城市規劃、人才培養、營商環境等方面形成對老字號發展的多維支撐;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推動品牌價值評估,精準對接融資渠道,為老字號創新發展注入金融動力;以傳承、創新、發展多輪驅動,創新品宣方式,助力老字號踐行傳播中華文化使命。

  在中國品牌轉型升級,加速跨越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期待以老字號精神打造的新時代中國品牌,是善于創新的,可以躋身全球産業價值鏈中高端;是品質過硬的,能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誠信為本的,以産品為名,向世界傳播中國重誠守信的優秀文化傳統。讓我們面向中國,講好中國品牌故事;走出國門,傳遞中國品牌最強音。在全球化不斷深化,中國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的新時代,涌現出越來越多的照亮世界、值得信賴、生命長青的新一代老字號。 (記者 胡梅娟)

  相關新聞:

  打造中華文化最美名片

  “化繭為蝶”爬坡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4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