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只讓人心疼的腳刷屏後,我們找到了它的主人!
2020-07-15 10:22: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3日,一只“抗洪大腳”經新華社報道後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讓網友大呼“心疼”。有網友留言稱:“這是我見過最好看的腳。”也有網友問:“這是誰的腳?”

  14日,我們在長江邊的安徽省東至縣找到了這只腳的主人。

↑陳壽春在搶險現場。(受訪者供圖)

  他叫陳壽春,今年38歲,是東至縣人武部的民兵教練員。

  受長江水位持續上漲以及多輪降雨影響,7月以來,東至縣境內遭遇多輪洪水侵襲。7月2日起,陳壽春便同戰友一起,四處巡防搶險。

  他那只“網紅腳”便誕生在兩天前一次驚心動魄的堤防“保衛戰”中。

  7月11日,東至縣香隅鎮龍江水廠臨江側堤防底部突發多處管涌,“泥漿子從坡底往外直冒。”家住江堤旁的大媽毛金霞告訴記者,自己在這裏生活了半輩子,還沒見過這樣嚴重的情況。

↑14日無人機拍攝的該水廠全景。(新華社記者 陳諾 攝)

  這個水廠負責縣城及周邊10萬余人生活供水,管涌處緊鄰水廠宿舍,不遠處就是廠區以及村鎮,如不及時處置,後果不堪設想。

  當地搶險人員、武警安徽總隊池州支隊140名武警官兵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東至縣人武部同時組織90名地方民兵緊急支援,陳壽春位列“前鋒”。

  很快,卡車運來土方,鏟車、挖掘機開路,眾人分工,向險而行。

↑搶險救災現場。(受訪者供圖)

  陳壽春等人負責灌制、運送沙袋,因情況緊急,在這條不足百米的泥濘土路上,需扛著沙袋小跑,“一袋幾十斤,一扛到肩上,腳就陷進泥水裏。”陳壽春回憶,陷得最深的一段,泥水直接淹到膝蓋,好幾個手指的指甲因沙袋擠壓而折斷。

  搶險從下午1點半持續到深夜,當地又突降暴雨,大家渾身泥水不分,卻未曾停下腳步。

  12日淩晨1點多,陳壽春因為小腿抽筋不得已下場休息,短暫休息之後返場。

  淩晨5點多,天濛濛亮,大堤滲出的江水返清,管涌險情終于化解。

  整整16個小時,陳壽春等搶險救援人員共搬運黃土砂石約560多立方,在江堤內築起了高3米、直徑約70米的半圓形圍堰。

↑14日無人機拍攝的圍堰全景。(新華社記者 陳諾 攝)

  東至縣人武部部長南小勇回憶,在回來的路上,由于大家身上的衣服都沾滿了泥漿,眾人就把衣服脫了下來坐車返回。大家的目光一下子就集中在陳壽春的腳上,南小勇拍下了照片,發到了工作群裏,引發第一波“心疼”。

  如今,陳壽春的腳基本恢復,但腿上的傷疤還清晰可見,“這些都是洪水發給我的勳章。”他説。

↑14日,陳壽春的腳已經基本恢復,腿上傷疤依舊明顯。(新華社記者 屈彥攝)

  他2008年第一次參加抗洪,12年來,東至縣的諸多險情現場,都有他的身影。

  就在此次搶險前幾天,東至雨勢最大的時候,他去鄉鎮轉移群眾。

↑搶險救災現場。(受訪者供圖)

  民兵陳壽春,是兩個男孩的父親,他説等孩子們長大後,要送他們當兵,“男子漢就要在這種時候多練練。”

  妻子埋怨他,“一到汛期就見不到人。”由于不想讓父母擔心,每次出門搶險,他從來不説。直到13日,陳壽春的大腳照出現在網絡上,父母才得知兒子又去搶險了。63歲的母親找到府來叮囑:“你外出搶險一定要小心啊。”

  今天(14日)東至天氣轉晴,陳壽春依舊閒不住,在單位整理、保養搶險器材,“天氣預報説明天有大雨,我得時刻準備著。”

  對于自己的“網紅腳”,他説,“其實當時無論拍誰的腳,基本也都是照片中的那個樣子,有的兄弟的腳比我的還誇張。”

  什麼樣的大腳能在驚濤中“逆行”?其實,只要身處抗洪救災第一線,答案並不唯一。

  災難不“足”為懼,一足丈量英雄心。(記者陳諾 劉方強 屈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那只讓人心疼的腳刷屏後,我們找到了它的主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