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宕昌:村民到鎮上招工
2020-07-14 16:3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14日電 題:甘肅宕昌:村民到鎮上招工

  新華社記者王朋

  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的哈達鋪、理川等幾個鄉鎮有這樣一個勞務市場:用工者是村裏種了中藥材的村民,務工者是鎮上生活的居民,村民到鎮上招雇城鎮居民到田裏務工。

  眼下是藥田除草的關鍵時期,勞務市場也變得格外熱鬧。每天早晨6點鐘,有務工需求的城鎮居民便會聚集在勞務市場。不等片刻,就會有村民駕車前來接洽。若是村民“偷懶”,多睡了半個鐘頭,極有可能錯過招工,興許也會誤了“農時”。

  村民孫玉選有幾次就撲了空。最近,他在理川鎮招工無果後,驅車跑到幾十裏外的哈達鋪,終于招到2名務工人員。

  提起這次還算滿意的招工經歷,孫玉選説:“以前自己在縣上的勞務市場尋找務工機會,要看用工者的臉色。現在自己成了用工者,還要看務工者的臉色。”他調侃起自己的“不幸遭遇”,也向記者講述了這些變化背後的故事。

  46歲的孫玉選家住理川鎮汪布村,這裏海拔較高,氣候濕涼,適宜種植黃芪、當歸、黨參等中藥材。過去,不少村民雖然種藥材,但因山區閉塞,銷路不暢,村民種藥多年還是在窮窩窩裏打轉轉。

  不少農戶和孫玉選家一樣,因缺乏增收産業,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到城鎮務工幾乎成了貧困村民唯一的增收渠道。可是由于普遍缺乏技能,只能在建築、餐飲等為數不多的行業打工。

  精準扶貧行動實施以來,通村硬化水泥路將貧困村民田裏的中藥材與外地市場連接起來,村裏興起了合作社、企業等市場經營性主體,中藥材種植真正變成了助農增收的脫貧産業。

  理川鎮鎮長李雖玉介紹,經過近幾年的培育,當地的中藥材種植正不斷向標準化、規模化方向發展。僅在宕昌縣理川、哈達鋪等鄉鎮交界的拉路梁一帶,就已經形成11.3萬畝的中藥材標準化種植基地。

  農村産業規模的擴大,不僅帶動了貧困村民脫貧增收,還催生了大量用工需求。孫玉選説,即便他家只有8畝藥田,招到的2名務工人員也需要半個月時間才能完成除草作業。

  “現在村裏每家每戶都種藥材,村民只好跑到鎮上招工。”孫玉選説,由于供不應求,務工費已由前幾年的每人每天80元,增長到今年的110元,很多村民還開出“車接車送”“包早餐、中餐”等服務“拉攏”務工者。

  記者近期在甘肅多個縣區採訪發現,城鎮甚至縣城居民到農村務工已不是新鮮事。隨著農村産業不斷發展,城鎮居民到農村務工正在成為一種新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3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