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六保”抓落實:更懂避險,方能更好發展
2020-07-14 16:0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題:更懂避險,方能更好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行至年中,中國經濟走勢備受關注。記者赴一線調研發現,諸多企業在加快復産、穩定供應鏈的同時,“避險”一詞被頻繁提及。更加擁有風險意識、更加注重風險管理,是很多企業的當下所為。

  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全球市場風雲變幻,風險與挑戰壓力十分突出。如何發現、面對和把控風險,是當前中國企業要練就的“基本功”。更懂避險,方能更好發展。

  更懂避險,是要對變化有更清晰的認識,更加善用底線思維。

  “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查閱國際疫情資訊。”調研中,浙江一家零部件制造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盡管自己不做出口,但下遊客戶大多從事外貿制造,點滴波動都會傳導過來,心中有數,才能遇事不慌。

  疫情爆發初期,聯想、申洲等很多制造企業及時啟動風險預警,構建防疫流程、提高庫存周轉周期、增加物料儲備。外貿企業調整戰略布局,制造企業加大本地配套比例……這些都為經濟復蘇和局面扭轉奠定基礎。

  越是處于變局之中,越要未雨綢繆、防微杜漸。疫情等不確定風險因素面前,要精準分析研判,才能知道出路在哪裏。底線思維是“有守”和“有為”的有機統一。更懂避險,更要積極作為,以實際行動化解風險。凡事從底線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才能認識把握新情況新問題,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風險挑戰沉著應對,攻堅克難事在人為。既要打好防范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這是調研中很多一線企業的真實寫照。

  “網上廣交會”約2.6萬家外貿企業走上“雲端”,“618”期間淘寶直播場次同比增長123%,線上教育、線上醫療等新業態發展迅猛……巨大流量背後是企業堅守創新的身影。

  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援出口産品轉內銷、減免部分稅費、降低用能成本……圍繞抓“六保”促“六穩”,一係列政策密集出臺,傳遞出中國企業科學應變的鮮明信號,也彰顯出中國經濟不斷恢復回穩的堅定信心。

相關新聞:

  壓力挑戰下,中國制造如何逆勢突圍?——上半年制造業走勢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3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