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新冠疫情應促使人們遵守野生動植物貿易政策——訪《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處秘書長伊沃妮·伊格羅
2020-07-14 15:0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13日電 專訪:新冠疫情應促使人們遵守野生動植物貿易政策——訪《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處秘書長伊沃妮·伊格羅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連佳曼

  新冠疫情爆發,再次讓世界關注野生動物和公共衛生之間的關係。《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下稱《公約》)秘書處秘書長伊沃妮·伊格羅日前在瑞士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冠疫情帶來一個契機,讓人類重新審視野生動植物貿易領域的政策和措施,並反思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英國《自然》雜志此前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全世界約60%的新發傳染病是人畜共患疾病,而人畜共患疾病中超過70%源于野生動物。目前新冠病毒的源頭還未被找到,但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已有的證據表明可能也源自動物。

  伊格羅就此指出,病毒可能在人與動物互動的多個階段傳播,包括動物的捕獲、買賣、運輸、加工及存儲等。而國際野生動物貿易則可能會將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攜帶的病原體帶到新的環境。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野生動物貿易受到廣泛關注。伊格羅認為,只要人類還與動物一起生活,人畜共患疾病就無法被徹底消滅,但人類可以“採取措施、降低風險”,其中一項很重要的措施就是遵守《公約》。《公約》是全球野生動植物貿易的監管工具,覆蓋超過3.6萬種野生動植物,其中約6000種為動物。

  伊格羅認為,比起受到嚴格監督的野生動物貿易,不受管控的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帶來更大的人畜共患疾病傳播風險。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發布的《2020年全球野生物種犯罪報告》,疑似新冠病毒中間宿主穿山甲的鱗片繳獲量在五年間增加十倍。她説,查繳野生動物及其制品並不能真正打擊犯罪分子,需要“確保他們被捕、入獄、服刑並被罰款”。

  一些國際組織也就嚴厲打擊與野生動植物有關的犯罪達成一係列共識。《公約》秘書處與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世界銀行以及世界海關組織聯合成立了“國際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聯盟”,加強國際合作,打擊此類犯罪。“通過這一合作,我們開發了許多工具,幫助各國打擊(與野生動植物有關的)犯罪,並發現執法中的漏洞。”伊格羅説。

  伊格羅特別指出,面對人畜共患疾病的威脅,人類還應關注“如何對待自然”。對動植物資源的過度開發會對人畜共患疾病的傳播産生影響,因為人類“不斷侵入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增加了與‘危險物種’及其攜帶病原體接觸的可能性”。

  伊格羅強調,降低人畜共患疾病的風險需多部門協作。《公約》野生動物管理部門正在與動物醫學和公共衛生等多個部門展開合作,制定指南,以找到可適用于不同國家、地區的解決方案。

  此外,《公約》還與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及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合作,引入電子許可係統,用于頒發電子貿易許可證,將野生動植物的貿易予以規范化。伊格羅認為,這一係統也可以與當前大流行中的其他生物安全措施相結合,以確保野生動植物貿易不僅需獲得《公約》批準,還需通過衛生部門檢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3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