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千名地質隊員“駐縣進鄉”上一線
2020-07-14 14:0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4日電(記者方列、崔力)“好險啊!如果沒有地質隊員的及時預警,我們村裏可要出大事了!”由于多輪強降雨侵襲,6月30日上午8時許,浙江省開化縣芹陽辦事處桃溪村發生一起山體滑坡,上千方土體傾瀉而下,瞬間將坡腳的房屋掩埋。所幸的是,滑坡現場居住的11名群眾已提前安全撤離,未出現人員傷亡。

  此次村民能夠在山體滑坡前成功避險,得益于浙江省自然資源廳開展的千名地質隊員“駐縣進鄉”專項行動。

  滑坡發生前幾天,一支由浙江省有色金屬地質勘查局地質專家組成的隊伍在該區域排查,在地質災害隱患點布置了動態監測。“當時,專家判斷滑坡裂縫已經成型,並做出了預警。”開化縣地質隊員“駐縣進鄉”工作組組長朱胡金表示,當地政府隨即採取措施,進行了人員轉移,最終避免了一起重大人員傷亡事件。

  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啟動了地質災害“除險安居”三年行動,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浙江省地質災害隱患點從2016年的5220處下降到2019年底的727處,受地質災害威脅人數從18萬余人下降到2萬余人,靜態的隱患點已基本消除,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逐漸轉為動態的風險管控。

  從今年年初開始,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就開始全面部署千名地質隊員“駐縣進鄉”行動,進一步彌補地方上專業技術力量的短板,提升地質災害動態防治能力。“千名地質隊員全部來自省內地勘單位,實行網格化管理,明確各片區責任人。”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地質勘查管理處負責人介紹。

  千名地質隊員駐縣進鄉後,根據地質災害風險預報等級,配合當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做好應急值守和現場風險排查,指導當地群測群防員充分利用“地災智防App”獲取實時預警資訊。

  “專業技術人員駐縣進鄉,能夠了解和熟悉當地情況,一旦發生地質災害災情、險情,他們能夠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為當地政府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提供技術支撐。”浙江省自然資源廳地質勘查管理處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2020年入汛以來,全體進駐地質隊員已應急響應1099人次,巡排查5747人次,應急處置436次,轉移群眾618人,科普宣傳受眾13541名,發送地質災害宣傳資料4067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