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穩脫貧呼喚數字化治理升級
2020-07-14 09:23:5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脫貧攻堅到了最後衝刺階段,我們要咬緊牙關,落實好每一項措施,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脫貧攻堅貴在精準、重在精準,實現數字化是精準化的首要條件。時下,各地將信息技術引入脫貧攻堅,推動扶貧政策落到實處,數字化治理成為高品質推動脫貧攻堅走深走實的新引擎。

  有的地方開發出大數據支撐平臺,打通相關部門數據,通過數據橫向比對,貧困戶名下登記有不動産、小轎車等情況一目了然,提高了精準識別品質;有的地方為了防止返貧,通過數字化治理,可以實時更新、全程監測貧困戶數據,對因病、因殘等原因返貧的風險進行動態預警。

  在專項扶貧領域,數字化治理也發揮了積極作用,讓扶貧政策更“接地氣”,提升了貧困群眾的獲得感。

  有的地方通過大數據開發,讓光伏扶貧對象實時了解發電情況,讓光伏電站的運作維護更加智能化,有的地方還借此推動中藥材、馬鈴薯等特色産業發展壯大;有的地方針對貧困人口醫療費用結算難的問題,探索創建健康扶貧“一站式”信息化平臺,將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扶貧特惠保、醫療救助、醫院減免、政府兜底等保障線上的政策資源納入進來,貧困戶只需去醫院結算,其他都交給後臺處理,省時省力。

  這些扶貧領域數字化治理的探索,讓技術多應用、讓數據“多跑路”,推動扶貧政策落地見效,給廣大貧困地區群眾帶來了實惠和便利。脫貧攻堅插上“數字翅膀”,使扶貧手段更智能,扶貧措施落地更高效,成為擺脫貧困的重要幫手。

  然而,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扶貧領域的數字化治理仍存在一些堵點。

  有的幹部數字化治理理念跟不上政策變化,比如基層上報的數據已在電腦係統裏,上級部門可以從係統裏調用,但他們仍然要求地方提供紙質版材料;一些省級、縣級以及不同主管部門根據自身需求,各自開發了相關係統平臺,一定程度上存在多頭管理、內容重疊現象,甚至有的部門資訊資源難共用,存在“資訊孤島”現象,降低了數字化治理效能,導致基層扶貧幹部需要反覆錄數據、多次填表格;農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薄弱、農村地區互聯網接入困難,有的扶貧幹部入戶上傳照片到App時存在卡頓現象;鄉村信息化人才不足,難以適應數字化治理的現實需要。

  這些堵點應引起各級政府高度重視,自上而下綜合施策加以破解。穩定脫貧成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離不開數字化治理,更呼喚數字化治理升級。

  治理理念更新是首要任務,要多用互聯網思維代替傳統思維,多用電子填報代替人工填報。在資訊時代,要強化互聯網思維,開發並運用好基于大數據支撐的數字化治理係統,涵蓋脫貧攻堅各項政策舉措,健全扶貧資訊動態公開機制,同時不斷更新係統模組內容,盡力滿足基層需求,讓係統發揮最大效能,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數字化治理升級,還包括推進資訊資源整合共用,進一步打通“資訊孤島”。要追根溯源,剖析各地各部門設置共用資訊門檻的原因症結,加強頂層設計,加大穩定脫貧成效涉及的資訊資源整合力度,構建統一的資訊資源交換和共用機制,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科學編制資訊資源交換和共用目錄清單,實現資訊資源上下聯動、部門聯合的互認共用。

  農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到位,扶貧領域的數字化治理升級才有保障。要加大財政扶持力度,補齊縣域及縣域以下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根據數字化治理需要,強化城鄉一體的基礎設施共建共用,加快構建高速通暢的通信網絡。

  另外,統籌城鄉信息化人才資源配置也迫在眉睫。這既需加大人才引入和培育力度,又需鼓勵村級組織帶頭人參與到數字化治理中。

  資訊時代,我們要利用好信息技術和數據資源,穩步提升數字化治理水準,把基層扶貧幹部從層層填表報數中解脫出來,讓他們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為群眾出謀劃策促脫貧中;不斷升級大數據支撐平臺功能,推動扶貧政策更精準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確保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半月談評論員 姜剛  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13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3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