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科右中旗:把準發展方向 “楓馬牛”可相及
2020-07-13 18:3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內蒙古科右中旗:把準發展方向 “楓馬牛”可相及

  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蒙格罕山景色迷人(6月18日手機拍攝)。新華社發(包慧慧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3日電  題:內蒙古科右中旗:找準發展方向 “楓馬牛”可相及

  新華社記者任軍川、王靖

  盛夏七月,翠綠的五角楓林點綴在綿延起伏的科爾沁大草原上,一碧千裏的草海搖曳著火紅的薩日朗。景區裏,棧道上,四海遊人或大口呼吸著草原的芬芳,或腳踏鐵登策馬奔騰。駿馬的嘶鳴聲、遊人的嬉笑聲,加之農莊傳來的牛哞哞、羊咩咩,科爾沁右翼中旗奏響熱鬧非凡的夏日交響曲。

  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過去沒有像樣的産業,是內蒙古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近年,在中宣部等單位的幫扶下,科右中旗理清發展思路:吃生態飯、做牛文章、念文旅經,不僅甩掉了國家級貧困旗的窮帽子,更走出了一條綠意盈盈的發展新路。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內蒙古科右中旗:把準發展方向 “楓馬牛”可相及

遊客在科右中旗白沙灣景區觀光(6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梁永峰 攝)

  連年來,科右中旗堅持自然恢復為主,人工幹預為輔,大力實施“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還草、重點區域綠化等重點生態工程,生態狀況呈現持續向好態勢。

  在高力板鎮賽罕道卜嘎查,散著綠葉的錦雞兒在一片沙陀地上隨風搖曳,顯露勃勃生機。這裏曾是嘎查的牧場,過去千余只牲畜在此啃食草原,出現沙化問題。自從實施禁牧、圍封草場,植被逐步恢復,現在錦雞兒、沙棘已有一尺高。

  為持續擴大“綠色版圖”,“螞蟻森林”防沙治沙項目也落戶科右中旗,兩年來累計完成檸條、沙棘栽植面積4.85萬畝。截至2019年,科右中旗沙化土地面積由610萬畝縮減至70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8.05%,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提高到63%。

  悠閒散步,享受陽光,咀嚼青儲飼料……在百利舸扶貧産業園區肉牛育肥基地內,近3000頭肉牛被圈養在標準牛欄裏。科右中旗緊緊扭住“做牛文章”的戰略定位,堅持草畜平衡、減羊增牛、少養精養,不僅草場生態得到恢復,農牧民收入也普遍提高。科右中旗以百利舸扶貧産業園區為平臺,引進山東陽信廣富畜産品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與20多個嘎查集體經濟組織,構建起肉牛産業“種養加銷”全産業鏈。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內蒙古科右中旗:把準發展方向 “楓馬牛”可相及

科右中旗肉牛交易市場(5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梁永峰 攝)

  在綜合措施的推動下,牛産業迅速發展,成為科右中旗産業興旺的新引擎。全旗肉牛存欄從2018年的23萬頭迅速增加到30.9萬頭。在肉牛主導産業的拉動下,全旗農牧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8年的9700元提高到10835元。

  圍繞念好“文旅經”,科右中旗將旅遊産業作為轉型發展、綠色發展、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科右中旗文化旅遊體育局局長唐娟介紹,近年旗裏依托生態優勢全力打造“楓林草原,英雄馬鎮”旅遊品牌。不斷升溫的旅遊業讓越來越多的農牧民收獲好“錢景”。

  “每年收入能達到3萬元以上。”在巴彥敖包旅遊度假村“農家樂”裏,忙著給客人點餐的老板玉梅説。2019年,全旗接待旅遊人數149.9萬人次,實現收入8.93億元,同比增長26%以上。

  “大自然給予科右中旗天賦異稟的優勢,讓我們認識到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産力。”如今甩掉了國家級貧困旗的窮帽子,科右中旗委書記白雲海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我們將全力經營好綠色資源,想方設法讓山水變金銀的幸福路越走越寬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