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鏟子挖出的頂級元青花:青花釉裏紅開光貼花蓋罐
2020-07-13 11:0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3日電 題:一鏟子挖出的頂級元青花:青花釉裏紅開光貼花蓋罐

  新華社記者高博

  在河北博物院副研究館員李立華看來,青花釉裏紅開光貼花蓋罐是一件堪稱裏程碑的瓷器極品,代表了元青花的最高水準。

  時間回到1964年5月11日。建築工程隊在保定市永華南路小學基建施工,當地基挖到一米來深的時候,一個工人一鏟子下去,一個洞穴出現了,裏面竟然是一批瓷器……

  這一鏟子,就挖出了頂級國寶——青花釉裏紅開光貼花蓋罐。

  “元代是中國陶瓷史發展的轉折點,但因元代青花瓷器燒制時間短等原因,所以存世量較少,元代青花釉裏紅作品更是少,存世也就更為罕見。”李立華説。

  此蓋罐通高41釐米、口徑15.5釐米、足徑18.5釐米,造型豐滿渾厚,紋飾層次鮮明,綜合了繪、鏤、塑、模印、貼等多種技法。青花和釉裏紅集于一器,紅、藍交相輝映,整體形成一種氣度雍容而又花團錦簇的藝術效果。

  “此蓋罐集多種裝飾手法之大成,是存世元青花中的頂級藝術品。”李立華説,青花的呈色劑是氧化鈷,呈色穩定;釉裏紅的呈色劑是氧化銅,極易揮發,因此對窯室的燒成氣溫要求十分嚴格。由于青花和釉裏紅是性質不同、燒成條件不同的兩種釉下彩,要使青花和釉裏紅都呈色鮮艷,燒制工藝難度很大。

  李立華介紹,目前已知類似的元代青花釉裏紅開光貼花蓋罐器物在全世界范圍內僅有四件存世,河北博物院這件是最大最完整的一件。北京故宮博物院與這件幾乎一模一樣,可稱孿生兄弟,另外兩件在國外。

  經過考古人員專業清理,這個並非墓葬的洞穴內共出土瓷器11件。經文物考古人員初步鑒定,這批瓷器應為元代作品。此次發現,與1980年在江西高安出土的元代瓷器一並,成為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元代青花瓷最重要的兩次發現。

  這件國寶出土半個世紀以來,直到上世紀90年代,僅有過一次十多天的短暫公開展示。直到2013年6月,河北博物院新館開放,這件青花釉裏紅開光貼花蓋罐和與它同時出土的青花海水龍紋帶蓋八棱瓶等珍貴文物,才得以讓世人細細品味觀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