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5月自貿區使用外資602億 制度創新提速
2020-07-13 08:29:4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近日舉行的商務部專題發布會上,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介紹,2020年1至5月,全國18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602.5億元,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全國17%的外商投資。下一步,商務部還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及地方,推動和支援自貿試驗區加大創新力度,形成更具針對性、實效性和整合性的成果,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

  唐文弘指出,自貿試驗區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也是中國吸收外資的重要平臺。“1至5月,原12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518.7億元,同比增長18.4%,充分説明瞭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信心。”

  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和改革試點經驗推廣還在加速。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于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的通知》,推出37項經驗。唐文弘表示,第六批自貿區經驗在前幾批的基礎之上,持續針對市場主體關注的難點堵點,在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深化探索,形成了協同推進效應。上述成果復制推廣後也必將帶動全國營商環境的優化,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出積極貢獻。下一步,還將繼續推動和支援自貿試驗區加大創新力度。

  在國家政策支援之下,各自貿試驗區也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制度創新力度。四川省自貿辦副主任鄧德雄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四川自貿試驗區將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勇敢肩負“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歷史使命,努力在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動形成改革強大動力和更高水準開放上實現更大作為。

  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賈堤也指出,接下來,將積極學習借鑒兄弟自貿試驗區的建設經驗,加快新動能引育,推動高品質發展,努力貢獻更多具有天津特色的係統整合創新成果,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

  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副主任李宇飛也指出,海南省將重點在幾個方面發力:一是頂層設計、係統整合推動制度創新;二是統籌聯動、係統高效推動制度整合創新;三是前瞻部署、主動謀劃推動制度創新;四是考核激勵、容錯糾錯推動制度創新。(記者 王文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2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