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六保”抓落實:堅持人民至上確保民生無憂
2020-07-11 20:3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堅持人民至上確保民生無憂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新冠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衝擊,也給人民群眾生活帶來影響。面對當下復雜局面,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調千方百計確保人民生活不受疫情大的影響,保基本民生被置于更突出的位置。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採取積極舉措抓緊落實黨中央各項保民生、惠民生政策要求,兜住民生底線,辦好民生實事。

  一方面,堅持底線思維,編織好社會保障網。首先,民以食為天,各地要從農牧業生産、供應、銷售等各個環節入手,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米袋子”“菜籃子”貨足價穩。其次,今年疫情加劇經濟下行壓力,部分地區又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強化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格外重要。對此,要進一步加強對低收入群體精準識別和追蹤,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城鄉困難家庭做到應保盡保;進一步完善和健全社會救助制度,多措並舉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就業。

  另一方面,抓緊落實好國家各項惠企政策,激發市場活力。經濟發展是推動民生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保基本民生,就要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加快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穩住上億市場主體。今年以來,國家已經在財稅、金融等諸多方面出臺了一係列紓困惠企政策,當下關鍵是要把這些政策落細落實,讓市場主體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更大活力。

  一言以蔽之,路不險則無以知馬之良,任不重則無以知人之德。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化作實實在在的行動,確保“兜”住困難群體,“保”好基本民生,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讓接下來的日子越過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