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浙江幹群奮戰防汛防洪一線直擊
2020-07-09 22:0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9日電 題:“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浙江幹群奮戰防汛防洪一線直擊

  新華社記者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浙江省多地江河水庫的水位持續上漲,其中新安江流域水位急劇上漲,新安江水庫水位超歷史水位,防汛防洪進入最關鍵階段。

  面對嚴峻汛情,浙江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扛起“硬核擔當”,各界群眾守望相助,構築起堅實的“錢塘防線”。

  汛情來襲

  隨著大壩頂端橙色的起重門機將泄洪道閘門緩緩提起,清澈的千島湖湖水從泄洪道奔涌而下,朝下遊流去。

  7月8日9時起,位于浙江省建德市的新安江水庫開啟9孔泄洪閘。這是水庫建成61年來首次正式9孔全開泄洪,水庫的水位達到歷史最高值108.45米,而此前水庫最高水位為1999年6月的108.37米。

  梅汛兇猛!自5月29日入梅以來,浙江已經歷多輪降雨,累計降雨量超過常年梅雨量的51%,其中杭州、嘉興超過常年8成多。面對嚴峻的防汛壓力,浙江省防汛防臺抗旱指揮部、浙江省氣象局等多個部門于7日發布啟動各類Ⅰ級應急響應,做好防禦工作。

  新安江水庫地處人口稠密、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在錢塘江流域的防洪度汛中起著關鍵作用。7日10時,新安江水庫開啟3孔泄洪閘泄洪。由于降雨量及上游來水量大,入庫流量依然大于出庫流量,水庫水位繼續快速上漲。浙江省防指連續調整泄洪道數量,24小時內新安江水庫從3孔升級為9孔泄洪。

  浙江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副處長呂樂表示,新安江水庫實施9孔泄洪後,水庫水位已出現緩慢下降趨勢。洪峰流量目前情況平穩,主要問題是對兩岸的衝刷、倒灌,沿江兩岸水位較高。

  緊急轉移

  “村民朋友們,洪峰即將來臨,請大家做好撤離準備……”8日淩晨,富陽區東洲街道五豐島、新沙島上的村民在沉睡中被喚醒,百余名當地幹部、公安幹警、民兵預備役和醫護人員有序進駐,在夜幕中緊急展開了涉及千人的“全島大撤離”。

  新安江水庫大流量泄洪引發新安江、富春江、錢塘江沿江出現高水位等風險。新沙島正處富春江江心,而五豐島位于富春江、浦陽江與錢塘江三江交匯處。

  8個多小時時間,一批批村民有條不紊地離島,一位患病的97歲老人也在醫護人員全程陪伴下順利登船。“這是五豐、新沙兩座島歷史上的首次全島轉移。”東洲街道黨工委書記費國民説。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浙江省防指于7日19時啟動浙江省錢塘江流域防汛I級應急響應,一張無形的防護網沿江迅速織就。當晚,由浙江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等部門組成的4個工作組分赴富陽區、建德市、淳安縣、桐廬縣指導新安江泄洪工作。

  針對新安江水庫泄洪和流域性洪水情況,浙江預置力量嚴陣以待,截至8日7時,各地已轉移43885人。目前,浙江省級層面各類救援力量29429人處于待命狀態,包括麻袋、衝鋒舟、救生衣、發電機、應急帳篷在內的物資已馳援前線。

  衝鋒一線

  7日5時,杭州市余杭區苕溪堤防河道管理所所長馬曉萍帶上手電筒、筆電、雨衣等裝備準備出發。她將在西險大塘瓶窯段100米路段來回巡查,直到下一名巡查員過來接班。

  受梅雨期強降雨影響,東苕溪進入高水位運作。5日22時40分,東苕溪瓶窯段水位已達警戒水位5.66米。余杭區隨即啟動百米一人巡查工作,包括查看西險大塘是否有滲水、管涌流土、裂縫、崩塌、滑坡等。

  防汛防洪過程中,黨員幹部始終衝鋒在前。在淳安縣,楓樹嶺、梓桐、大墅、富文、左口等鄉鎮的黨員幹部們,連夜冒雨勸導和轉移109米高程以下的農戶,以確保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在桐廬縣鐘山鄉,通過發動群眾,20余名幹部、群眾分工明確,半小時內搶通了一條被塌方淤泥和落石阻斷的交通主動脈。

  記者從杭州市委組織部獲悉,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約10萬名黨員幹部投身到這場防汛防洪的“戰役”之中。(記者馬劍、岳德亮、許舜達、方列、崔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21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