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太6D通信衛星刷新國內同類通信衛星多項紀錄
2020-07-09 21:3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9日20時11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亞太6D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胡喆)2020年7月9日晚間,亞太6D通信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在載荷重量、通信容量、設計復雜程度等方面,刷新了國內同類通信衛星的紀錄。

  亞太6D通信衛星是一顆地球靜止軌道高通量寬頻通信衛星,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通信衛星事業部抓總研制,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東方紅四號增強型衛星公用平臺建造,發射重量約5550公斤,在軌服務壽命15年。

  據了解,亞太6D通信衛星是我國第11顆整星出口的商業通信衛星和我國首個Ku頻段全球高通量寬頻衛星通信係統的首發星,同時也是我國目前通信容量最大、波束最多、輸出功率最大、設計程度最復雜的民商用通信衛星,代表了我國高通量通信衛星研制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7月9日20時11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亞太6D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亞太6D通信衛星總指揮/總設計師魏強介紹,亞太6D通信衛星採用Ku/Ka頻段進行傳輸,通信總容量達到50Gbps,單波束容量可達1Gbps以上,可以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的話音、數據通信服務;採用90個用戶波束,實現可視范圍下全球覆蓋。

  有效載荷重量、有效載荷功率等是衡量衛星平臺綜合能力的重要因素。經過多年的刻苦攻關,基于東方紅四號增強型衛星平臺的亞太6D通信衛星成功發射,實現了該平臺在國際商業航太舞臺上的“首次亮相”。

  “東方紅四號增強型衛星平臺具有‘高承載、大功率、長壽命、高可靠性’等優勢,能力更強、更加智能,能夠滿足未來各類衛星通信應用需求,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亞太6D通信衛星産品保證負責人石明説。

  據悉,此次發射的亞太6D通信衛星主要面向亞太區域用戶提供優質、高效、經濟的全地域、全天候的衛星寬頻通信服務,用以滿足其海事通信、航空機載通信、陸地車載通信以及固定衛星寬頻互聯網接入等多種應用需求,將在商業通信、應急通信和公共通信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新聞連結:

  長徵火箭“瘦身記” 

  中國在航太領域繼續深化國際服務

  我國成功發射亞太6D衛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亞太6D通信衛星刷新國內同類通信衛星多項紀錄-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8503